•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徐秀棠手绘图告诉你紫砂壶球形打身筒法是这样做壶的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6-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徐秀棠手绘图告诉你紫砂壶球形打身筒法是这样做壶的

球形传统手工制作工序:

1、配尺寸

在备有工具的情况下(包括当今备有石膏模型),其第一道工序就是配尺寸。

以前老师傅都有一本尺寸薄,记上每把壶的围片、满片、底片、假底、盖片、线片、矩车半径的尺寸及墙车的尺寸。这些品种的尺寸一般多是自己反复实践后才能定下来,俗话说三市不入样,因为你记了别人的尺寸照样做,可手法轻重不一样,同一尺寸做出来的茶壶就会不一样。

以前做坯的师傅文化低,做的品种少,尺寸就记在泥凳背后的墙头上,一个点上面用矩车划几道印,还有像王熙臣老师傅那样,是凭记忆在自己的手上找尺寸的。

2、准备好熟泥

制作时用泥的硬烂(软)很有讲究,过硬过烂都会打不成泥条泥片,或打不成身筒,这全凭经验掌握。检查一下泥表面有否异物未处理干净,然后开始在泥凳上展开工作。

(1)用搭子敲平正后划好泥条和泥块

若一次(称一市)做三把,那么划三条(身筒用),六块上下薄片,另外要一块围片。

(2)用搭子把备好的泥条泥块打成泥条块片

敲打泥条泥块有专门的手法,是学徒时基本功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泥条厚薄要达到制作壶身之要求,平面要均匀。泥片打法是右手拿搭子敲泥的同时,泥片一半在泥凳外面由左手配合抛动(边转边敲),最后再放到泥凳上去敲平整。

(3)打好的泥条泥片按所配尺寸,以直心划车划好泥条,旋好围、满、底片

泥条的长度为围片矩车的6.5围,即圆周长加上操作余地。

1.转盘上放上围片。

2.正围,右边在外;反围,左边在外。

3.用鎊鲅刀割出二层斜面,反围需围松一点,正围需围紧一点

4.用水笔帚在斜面上蘸水接合。

5.先压外面接头,后修里面接头。

6.修正好的接合处须做个记号,以便在此处装上壶把。

7.打身筒时右手握拍子,拍打时既要有按的力使口向内收敛,又要有带动慢转的稳力,节奏要恰到好处,左手托在里面以掌握造型弧度的变化。

8.打好的已收口的底部。

9.用滋泥筷将滋泥刮在收口处。

10.用鎊鲅刀封上底片。

11.翻过身来。

12.拍去多余滋泥。

13.收打上身口部。

14.用滋泥筷将滋泥刮在收口处。

15.封上口片。

16.用木拍子拍打身简以规范球形。

17.用竹篾子的弧线规范球形。

围高的身筒可以做身筒高的茶壶,可做上收下直的壶,也可做矮身筒加筋囊的扁状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