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井栏 紫砂人的思源之心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10-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有井水的地方,就有人家。古人掘井多置井栏,可防人跌滑入井,还可防井水外溢等等。同时,它们还能起到美化作用。中国人在生活中处处发现和创造美,在常用的水井上也完整体现出来。井栏的形象和寓意走进了文学,也进入了艺术创作的作品中,正如紫砂壶里的--井栏壶。井栏壶寓意饮水思源,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重要观念,南北朝庾信的《徵调曲》中有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含有不忘本、落叶归根的意思。思也好,归也好,重点在感恩,感谁的恩,感“源”的恩,所以要思,要归。汲水思源乃井栏壶所蕴含的人文意识,方圆周正,是

有井水的地方,就有人家。古人掘井多置井栏,可防人跌滑入井,还可防井水外溢等等。同时,它们还能起到美化作用。中国人在生活中处处发现和创造美,在常用的水井上也完整体现出来。

井栏的形象和寓意走进了文学,也进入了艺术创作的作品中,正如紫砂壶里的--井栏壶。

井栏紫砂人的思源之心

井栏壶寓意

饮水思源,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重要观念,南北朝庾信的《徵调曲》中有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含有不忘本、落叶归根的意思。思也好,归也好,重点在感恩,感谁的恩,感“源”的恩,所以要思,要归。

汲水思源乃井栏壶所蕴含的人文意识,方圆周正,是此壶酝酿的视觉美感。观此壶,犹似任尔风吹雨,我亦悠然闲庭度,可称之壶之隐者。

井栏紫砂人的思源之心

“井栏壶”还有更深层次的寓意:深井有如书海,知识有如井水,取之不竭,告诫世人:学识有如人生必备井水,唯不停汲取,才能修身养性,颐养天年。

井栏壶形式简单,因此在装饰上有很多工艺师发挥的空间,诗词书画皆可跃然壶上。也正因为这样,井栏壶已然成为紫砂壶爱好者们特别看重的经典壶型。每把壶到一位主人手里又演绎出不同的人生,我有壶,你有故事吗?

井栏紫砂人的思源之心

更多紫砂交流,加V信370393198 咨询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