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丨顾道荣·花器之王

  • 日期:2023-02-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如果你在田间、地头看到这位老人,肯定想象不到,他就是一壶百万的花器之王——顾道荣。

如果你在田间、地头看到这位老人,肯定想象不到,他就是一壶百万的花器之王——顾道荣。

无他,太接地气了。

在家,穿的是一件带着线头的汗衫,外出,也不过是加一件简单的衬衫。

谦和低调,没有架子,从来不炒作自己,更是视声望为浮云。

然而,顾道荣先生师顾景舟、朱可心、蒋蓉,是继三位大师之后的又一巨匠,被誉为当代宜兴紫砂界首屈一指的“花器之王”


顾道荣作品属花器流派,秉承师法自然的原则,经常到山上、田里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

他教徒弟们,做南瓜壶,就去亲手种一片南瓜,观察南瓜的藤、叶、花、果的生长状态。

南瓜成熟了,摘下来,置于案头,时时观察,静心感受,用想象去构思、创作。把从大自然中获取的灵感,把从自然界中观察到的和谐美、质朴美,集中于一壶之上。


顾道荣对花器制作非常讲究秩序,他有着自己的一套心得。

先做的、把、流,后做枝叶、藤、松、果,然后一点点加上去,不能随性乱来,做错一步,就达不到理想的状态。同时还要掌握好干湿度,在恰到好处的时候,捏柄、连接,干湿度控制不好,就会裂开。

顾道荣老人是这样教弟子们的,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因此顾道荣老人的作品,不仅能达到坚实其质、婉约其态、精细其工、栩栩如生的视觉效果,更追求壶上的精、气、神、韵,或朴拙,或秀丽,或灵动,令众多壶友们爱不释手。

顾道荣老人的作品有着鲜明的个性,他从民众中来,又到民众中去。他的壶艺风格,就是强烈的民族文化光泽,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那甚至还带着几分泥土稻菽温馨的鲜味。


艺海无涯,学无止境,纵然顾道荣老师如今已经已经八十岁高龄,仍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每天依然做壶两个小时,勤耕不辍

顾道荣老人的作品,朴而不俗,美而不妖,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蓬勃的生命力,显示着顾道荣老人深厚的仿真功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