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丨惠祥云 · 惠风祥云

  • 日期:2021-05-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惠祥云,男,1968年出生于宜兴制陶世家,为明代制壶大家惠孟臣第十五代传人,自幼随父亲学习制壶,后得多位紫砂名家指点,根底扎实、工艺突出,对紫砂有着很深的感悟,被藏家称为“民间紫砂大师”……

“惠风祥云甘露过,丝雨迎风尚有声”。这是我对惠祥云老师的感受,惠老师人如其名。他以一种春风化雨的态度去看待紫砂行业。他秉承“泥料纯正、工艺精致、造型富内涵”的制壶理念,稳步在紫砂行业扎根、生长。他将自己的生活、工作等等的感受融入对壶的理解,制作出了他自己的惠式风格紫砂艺术。从他的作品中亦能感受他对传统的尊重,对创新的激情。

惠祥云老师的壶给人以李义山诗的意象美。我们读他的壶,是需要真真切切的感受才能了解他的壶。那种朦胧的美可以与“庄生晓梦迷蝴蝶”相媲美。

 

莲心

《莲心》便是如此。本以为“莲心”仅仅是描绘自然界中的植物,表达对自然的热爱,毕竟颗颗莲子,瓣瓣莲花修饰的如天然生成般;莲房上的青蛙眼睛炯炯有神,斜视一方,鼓起肚皮似要鸣叫。当打开莲蓬盖看到陶刻的“天佑善人”四字,我才羞于妄断。细细品味才能感悟惠老师“修行无小事,助人便是佛”的心愿。

 

全手高风亮节

此壶以竹入形,壶身为一截竹段,笔直而粗壮。壶腹皮带线蜿蜒流转,线条流畅灵动,似竹段之间的关节。壶嘴、把、盖钮亦取竹段,壶嘴与壶身接连处贴塑一段竹枝自然伸出,浑然一体。

虚实结合,营造出一股优雅端庄的韵律感。采原矿老紫泥制成,泥色沉稳浓郁,古味深厚。

竹自清高,壶亦清高。昔有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板桥竹石图数幅,以达文人之意。今竹寓于壶,更显清雅。底款刻“高风亮节”,意喻君子比德于玉,高风亮节。

 

西施

采用了原矿老朱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180cc,壶体线条舒缓柔美,简练俊美,此壶通身丰润饱满,有如雍容华贵之意,如亭亭玉立美女,温婉圆润而又清新可人,壶型简单却把传统壶型的特点表现得恰到好处,观此壶你会有一种心境明朗,超凡脱俗的快感,短促直流型壶嘴更显得娇小可爱,为此壶增添了几份韵味,倒耳型壶把的设计亦是此壶的特点之一,似有与壶嘴遥遥相望之意,而截盖的设计使得整个壶从远处看如同一精美整体。

壶底内印章『惠祥云制』,壶底刻绘“味亦足珍”,底款『惠祥云』,作品寓意“白雪凝琼貌,朱砂点红唇”,西施素材向来是紫砂艺人所忠情的对象,通过一代一代的传承,使得实用的紫砂壶开始慢慢沉浸于一种绵绵的思古情怀之中。

 

周盘

惠祥云老师深谙朱泥泥性。其曾言,朱泥壶必须一气呵成,朱泥红中偏黄、明亮、温润感明显,黄中偏胭脂红更为珍稀,可遇不可求也。观之《周盘》壶色泽莹润,略显红光,朱泥因泥性特点成型不易,较大筋纹器更是在工艺上增加了难度。《周盘》足以凸显出惠老师的工艺精湛。估计这种漂亮的愉悦感只有品懂朱泥壶的朋友才能体会,苍白的语言无法形容和表达。

 

水平

薄胎朱泥壶成型难度较大。此《水平》此壶既有艺术美,又有质感美。给人以活动着的面层感觉,生命着的肌理效果之感。此壶形制历经百年,一直是功夫茶的首选器具,是因其实用性强。由实用品到工艺品再到艺术品,历程虽长,但我们却感受到一种“灿烂至极复归于平淡”的美好,一种不是雕琢的天然朴素之美,一种“精”、“气”、“神”完备的简约之美。

惠祥云的紫砂壶风格多变,却万变不离其宗。可温润可豪迈,可风流可丽娴,时而短小如侏儒,时而朴讷如仁人,吉之有物,咏之有情。

  ---  作 者 简 介  ---  

惠祥云,男,1968年出生于宜兴制陶世家,为明代制壶大家惠孟臣第十五代传人,自幼随父亲学习制壶,后得多位紫砂名家指点,根底扎实、工艺突出,对紫砂有着很深的感悟,被藏家称为“民间紫砂大师”,其作品不论是选料、造型,还是制作工艺,都可圈可点,精美绝伦,没有丝毫粗制滥造的痕迹,具有较强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