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丨“玩儿泥”大师周桂珍

  • 日期:2021-03-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淘壶人物丨“玩儿泥”大师周桂珍。作为土生土长的宜兴人,对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桂珍而言,紫砂似乎天然就在她的血液里。冯其庸评说“工极而韵,紫玉蕴光”,大气度的周桂珍所制壶……

“到了如今这个岁数,我已经在玩儿泥了!我今天想做一个小壶来给自己喝喝茶玩一玩,此时仅仅就是玩的心态,观察功能怎么样,试一试泡茶以后的状态,下一次再做这样一把壶的时候,看看在哪个地方进行一些改进”

——周桂珍

从大师对紫砂学艺50载的谈笑风声中,我们可以看的出与紫砂为伴的几十年周桂珍大师是幸福的,对生活、对紫砂已然进入像庄子《逍遥游》一样的超然境界。

“陶都风•宝岛情——宜兴紫砂艺术台北展”大师捐赠作品“吴经提梁”

作为土生土长的宜兴人,对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桂珍而言,紫砂似乎天然就在她的血液里。冯其庸评说“工极而韵,紫玉蕴光”,大气度的周桂珍所制壶,不求纤巧、不加无谓的雕琢,扎实的手艺演绎着文人紫砂的极致之美。

“小荷初露尖尖角”

50年代,孩提时代的她就已经进入紫砂厂开始学艺。那时她已展现出不凡的艺术功底。她悟性高、用功,并且心灵手巧,完成一个品种又换另外一个品种,再接着换第三个品种。从低档开始上升到中档,再到高档。在慢慢“换手”的过程当中就把当初同一起跑线的同学甩在千里之外了。

年轻时的大师

少女纯真的她,先是进了“紫砂七老”之一的王寅春教习班,接受紫砂艺术启蒙教育。在这一复一日的千锤百炼之中,有些学徒受不了这般磨炼,就要求退出厂去了。

周桂珍大师与恩师顾景舟

与所有工艺一样,做紫砂是讲究“出手”的, “一代宗师”顾景舟发现了周桂珍的好“出手”,他那双慧眼已经看好了这个未来的艺术之才,要亲自对她教习辅导,常常给她“开小灶”。甚至亲手为她做了一套制壶工具,教会她灵活运用工具的诀窍。教她打基础,做传统壶、慢慢的做创新设计壶。


比如大师作品《圆酉》,光素器造型就是承自恩师顾景舟衣钵,圆润古朴,端庄雅致。不仅给人一种女子的柔和之美,更有君子的儒雅之气。它素面素心,光润优雅,古朴自然。

整把壶圆润丰腴,壶身及附件大小曲直匀称,比例恰当,侧立面的线型和体形和谐统一,既活泼又柔顺,是大师精制素面素心的古雅宝器。

“虚怀若谷,谦谦君子”

“恩师顾景舟这个水平,他确实是花了一生的心血。我们一直是在他的路子上,沿着他教我们的路在走。”

——周桂珍

有的玩紫砂的行家这样评价周桂珍大师——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甚至有的人评价周桂珍大师的改良过的“回纹双圈”做的比老师顾景舟的还精致有味。但周桂珍大师总是谦虚的说:“我觉得我还做不到,因为我深知顾老的生平,我觉得他确实了不起,并不是我追求一生能达到的。”


周桂珍款

图片

相较两把“回纹双圈”而言,虽各有风骨,但小编个人更是喜欢周桂珍大师之作。此壶特点在于盖与肩,以桥钮为中心,盖面分别印出回字纹、双圈花纹,云肩线下再塑回字纹,手法精细,大气中见秀美。

大师与回纹双圈壶

“回纹双圈”为周桂珍大师经典代表作品之一,此款制作于癸酉正月(1993年),周身光素,做了三把,此为“三之三”。成型方式是大师一生坚持的全手工成型,泥料都是大师自己精心提炼,老紫泥中含有段砂。

如若说周桂珍大师的“回纹双圈”壶是能够与恩师顾景舟媲美的,那么能够尽显大师虚怀若谷、谦卑内敛品质的非“德盈”莫属了。


周桂珍大师的 “德盈”在形神之上无处不在将一个“德”字贯穿其中。此壶制作于周桂珍大师七十又三,或有感怀于恩师对弟子德行的教导,已过古稀之年的她将对老师的轨物范世之心浓缩于一把壶中。

此壶有对自己的体量有重新理解。壶体高低,壶流、壶把、壶盖等比例流露出“虚”、“敛”之气,故有“虚心”、“内敛”的韵味。将壶的价值由实用、鉴赏上升到品质、灵魂的高度,一个“德”字让一把壶的文化魅力得到升华。

周桂珍老师的作品很有感染力,她将个人的艺术个性、艺术造诣、艺术思想、审美情趣乃至艺德品格都融入在壶中。

“同壕战友,伉俪情深”

“我的成长离不开这两个人,一个是恩师顾景舟,另一个就是我的丈夫高海庚。” 

——周桂珍 

不仅周桂珍是顾老的徒弟,其丈夫高海庚也是顾老最得意的门生,他与顾老结下的情感远胜父子,这在紫砂圈子里被传为佳话。在亦父亦师的顾老面前,夫妻俩制做任何东西都反复请教,换一个新品种更要直接请顾老过目。

周桂珍一家

夫妻二人合作设计制作了许多非常优秀的作品,是在紫砂传统工艺影响下诞生出的一张张崭新面孔和成熟的造型。

最具代表性之一的作品——“小北瓜提梁”正是由高海庚设计,周桂珍制作。此壶在工艺制作上精致考究,既有男性的豁达气度,又有女性的柔软温和,神韵呼之欲出,无疑是一款经典佳作。二老以“北瓜”为题进行艺术创作何不是被“北瓜”的生命之美所感动,他们将北瓜这种“普通”植物的生命价值提炼,赋予了它无尚可贵的精神寄托。更是借瓜寓壶,企盼紫砂艺术的生命力能够像北瓜一样旺盛,绵延不绝。

然而丈夫在英年不幸去世曾经让周桂珍大师非常伤心。她曾言“那时的我工作和生活中缺了大帮手——没有了高海庚的设计,失掉了身边的合作者,今后必须独立地去完成作品;回到家里的孤寂更让我倍感凄凉!”好在天佑怜人,有恩师的鼓励陪伴,有紫砂可以让她尽情徜徉……

大师一直保留着顾老赠与丈夫高海庚的章

在大师的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简约中有大气舒朗;细节中有品质精良;质朴中有内敛雅韵;凝重坚栗中有尊而不炫......她是当之无愧的顾老嫡派传人,又可说是顾老艺术发展、创新、突破的第一人。

在北京依然徜徉在紫砂的世界里

如今的周桂珍大师因为子女离开了依存的丁山,在一户普通的北京民宅里,这位声名显赫的大师,每天拾掇着自己的小院,也时常琢磨着新的壶样。从创作到“玩泥”,在恬淡天真的晚年生活里,紫砂是大师永远解不开的情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