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曹婉芬·人品亦壶品

  • 日期:2018-10-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曹婉芬,1940年生于江苏宜兴,1955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先师承先辈朱可心、后又随裴石民学艺,一度承著名艺人王寅春及顾景舟教泽

1

初识曹婉芬大师

曹婉芬,1940年生于江苏宜兴,1955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先师承先辈朱可心、后又随裴石民学艺,一度承著名艺人王寅春及顾景舟教泽,技艺功底全面扎实。

1958年任紫砂工艺班“小辅导老师”,培训青年艺徒。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受上级委派,到农村培养了一大批农民紫砂壶艺工作者,促进了紫砂壶艺的普及。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宜兴紫砂文化艺术研究专委会会员

曹婉芬大师说:“紫砂离不开传统,离开了传统,紫砂就不能称之为紫砂了。创新也离不开传统,脱离传统的创新是没有生命力的。要创新,首先要熟练掌握传统的技艺,才能有创新的基础

2

大师的个人风采

曹婉芬大师不仅壶做得好,人缘也好,对生活充满了爱和信心,总是乐呵呵的。即使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十分困苦的时候,她也是乐观地面对一切,既是生活中的强者,也是事业上的成功者。她为人宽厚善良,乐于助人,心胸宽阔,这是她能够创造她的作品的源泉。这正符合中国人对绘画艺术的评价,即人品高,画品亦高。做紫砂壶不也是如此吗?

●1982年创作的《玉婷壶》获亚太地区陶瓷评比一等奖;

●1983年作品《宝方抽角壶》获全国陶艺评比二等奖;

●1990 年作品《壶艺掇英组壶》获全国陶艺评比二等奖和“景德镇杯”国际精品大赛二等奖;

●2002年,以紫砂不同造型及工艺创作的《四季流芳壶》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大彬瓜楞壶》收藏于中南海紫光阁;《嵌银丝无暇壶》收藏于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苑林提梁壶》收藏于南京博物院;

●2003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个人专著《曹婉芬紫砂集》;

3

别树一帜的作品

曹婉芬大师不仅花货、筋纹壶制作精湛,她的光货做得也别具韵味。她对传统造型的学习仿制,如同研习书法时对古碑帖的学习,既要学到形似,更重要是学到神似,临摹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在学习传统样式的基础上创造新的形式。婉芬大师深谙此道,在研习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艺术的真谛源于生活,生活和艺术是无法分割的,特别是紫砂壶艺术离开了生活,就像花木离开了土壤。婉芬老师50年的辛勤劳作和不懈学习,使她的紫砂壶艺中透射出了一种意味,一种神韵,这神韵也来自于婉芬老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对自然的热爱,对紫砂这一传统技艺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是生活的积淀,这积淀是半个世纪的艰辛路程的结果。

神韵是一切造型艺术家所追寻的终极目的。

4

幸福家庭

在曹婉芬夫妇的教育影响下,他们的子女也继承了紫砂事业,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共同切磋制壶技艺,和睦幸福,其乐融融。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