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惠祥云·研于孟臣 精于孟臣

  • 日期:2018-10-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惠祥云,男,1968年出生于宜兴制陶世家,为明代制壶大家惠孟臣第十五代传人,自幼随父亲学习制壶,后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对紫砂有着很深的感悟,被藏家称为“民间紫砂大师”

1

初识惠祥云大师

惠祥云,男,1968年出生于宜兴制陶世家,为明代制壶大家惠孟臣第十五代传人,自幼随父亲学习制壶,后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根底扎实、工艺突出,对紫砂有着很深的感悟,被藏家称为“民间紫砂大师”。

●惠孟臣第十五代传人

●民间紫砂大师

●中国紫砂协会常务理事

●高级紫砂壶艺设计师

●中国收藏家协会紫砂壶艺鉴赏专业委员会委员

惠祥云不是一般的工匠,他虽然没有大师技术职称,但他的作品绝对达到了大师级水平,每一件不论是选料、造型,还是制作工艺,都可圈可点,精美绝伦,没有丝毫粗制滥造的痕迹,具有较强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惠祥云『周盘

2

世陶之家 爱父尊师

▲宜兴惠孟臣制、荆溪惠孟臣

惠祥云生于1968年,童年的时候正是文化大革命。那个时候,农村实行的是按劳计酬。也就是说,一个男劳力干一天农活,可以挣十个工分,年底按照工分多少分配粮食。惠祥云家庭成分不好,父亲惠镐成干一天体力活,生产队只给他挣6分工。工分少,就意味着年底分配的粮食少,一家人肯定要挨饿受穷。父亲为了补贴家用和供孩子上学,白天干完集体的活,晚上偷偷地做紫砂壶,把做好的壶藏起来,让家庭成分好的外爷来家里时带出去拿到集市上卖钱。父亲晚上做壶的时候,他和哥哥都去看。父亲也告诉他们,这是紫砂土,也叫富贵土;他爷爷叫惠柏茂,是做壶的,老爷爷叫惠文沅,也是做壶的。老惠家做壶,最远的要到明朝,老祖宗叫惠孟臣。到父亲这一辈人,已经是第十四代了

惠祥云『渔翁(朱泥薄胎)

3

民间的紫砂大师

惠祥云『泰然

惠祥云在多年的做壶实践过程中,对紫砂茶壶的含义有了自己的理解,他自己总结出了这样一句话:“紫砂含五行,壶小乾坤大”。他认为,一把紫砂壶包含了“金、木、水、火、土”五行。火是用木燃起来的,土就是紫泥,泥也就称金砂,泡茶就有水。实际上,一把紫砂壶,就是一个吉祥物,有镇宅的作用,由于它含五行,可以互补命运,保持阴阳平衡。

惠祥云还认为,做壶人要做好出一把好壶,首先要有经历,要有生活。他说,一个人,他的生活经历有多深,他对紫砂茶壶的理解就有多深。人生有喜怒哀乐,有悲欢离合,不是说喜事就好,悲事就不好,这些都是生活的积累。顾景舟之所以能成为紫砂界的泰斗和偶像,就是因为他有不平常的经历。构思造型,设计花色,选用泥料,给紫砂壶取名字,还要符合时代特征和当代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审美观。

惠祥云现在每做一把壶,不是随心所欲,想做就做的,都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思考成熟了,才动手做。做出来的壶,常常得到藏家的认可。藏家亲切的称赞他是民间的紫砂大师。

 

惠祥云『洁玉

4

研于孟臣 精于孟臣

惠祥云『珠华

惠祥云大师这些年花费精力最多的,就是不断收集资料,研究孟臣壶的选料、做工、装饰和落款等。他发现,祖宗的作品常常以小壶多、中壶少、大壶最罕;善于配制多种调砂泥,有白砂、紫砂、朱砂,以朱紫者多;壶式有圆有扁,有高身、平肩、梨形、鼓腹、圆腹、扇形等,后期专制朱砂几何形小壶,造型奇、体积小、工艺精。

惠祥云『松鼠葡萄

这种壶式为后世水平壶的前身。工艺手法极干练,富节奏感,尤其是壶的流嘴,不论长或短,均刚直劲拔,有着与众不同的鲜明特色。壶体光泽莹润,胎薄轻巧,线条圆转流畅,成为孟臣壶突出的风格特征。他把这些写成笔记,并把这些技艺,逐步思考消化,融汇在自己的壶艺中,以达到在继承当中求发展、发展当中求变化的目的。

惠祥云注重的就是壶艺在继承中求发展,由于生活是多样的,人的喜好也是多样的。做壶人传承是祖宗壶艺是对的,但固步自封就是死路。这就是一个身负传承重任的惠祥云,为人谦逊,做事认真严谨,把生活感悟融入壶艺。

惠祥云『延年供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