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肉倍好谓之璧”——《尔雅》

  • 日期:2020-07-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紫砂陶作为中国陶瓷的一脉,与“玉”有着诸多天然巧合,“玉”有“相玉”之说,讲究“玉”的内质与外形相互路径。紫砂中“养壶”更是从古老“养玉”的经验中受益,紫砂与“玉”,皆需在使用前将温水浸泡少时,再擦干使用,“玉”是将其佩戴使“玉”带“活”,紫砂是与茶水相互滋养,壶吞吐茶香,一壶不事二茶,都和玉皆通也。 玉璧提梁壶(顾景舟制)此壶每一根线的始终、每一接合的过渡、每一棱角的锐钝,都极为用心。壶嘴胥出自然、比例适度;提梁虚实有度、挺括有力;壶身端庄大气。整器柔中寓刚

紫砂陶作为中国陶瓷的一脉,与“玉”有着诸多天然巧合,“玉”有“相玉”之说,讲究“玉”的内质与外形相互路径。紫砂中“养壶”更是从古老“养玉”的经验中受益,紫砂与“玉”,皆需在使用前将温水浸泡少时,再擦干使用,“玉”是将其佩戴使“玉”带“活”,紫砂是与茶水相互滋养,壶吞吐茶香,一壶不事二茶,都和玉皆通也。

玉璧提梁壶(顾景舟制)此壶每一根线的始终、每一接合的过渡、每一棱角的锐钝,都极为用心。壶嘴胥出自然、比例适度;提梁虚实有度、挺括有力;壶身端庄大气。整器柔中寓刚,神、气、韵兼备,是顾老砂壶中的一件巨作。此壶的量点与点睛之笔,就是谷纹玉璧壶盖,其制作比整把壶还要费工费时。采用双层设计,上层盖面装饰谷纹,颗颗谷粒作萌芽之态,排列匀整有序;中间镂空,镂空的孔璧为壶钮,底部下凹,气孔开在上下的夹层之中。每个细节都体现着大师的巧思与匠心。

玉璧壶(王寅春制)此壶壶体形似一整块玉璧,光洁如玉,细腻温润,清新淡雅的光泽,古韵悠长,平折肩,弧线的配比组合,让每一个细节都极尽精美。

《金狮玉璧》是顾婷老师辛巳年(2001)选用原矿老黑料制作而成,此壶以金狮为钮,玉璧纹饰为,器型简约大气,泥色古雅厚重,别具一格。

壶体呈扁圆形,壶底三只如意象足,古朴庄重,壶身中部覆一道阳线,弧度凹凸相间。平肩嵌盖,肩部琢谷文玉璧为饰,典雅大方;盖面上以金狮瑞兽作钮,平添几分气势雄浑。牛首形流口与圆柄上方下圆,暗合天地方圆之势,实用性亦佳。此壶制作精细,器型简约,线条流畅雅致,经久耐看。光素器于朴素中平添几分韵律,匠心别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