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代宗师顾景舟之传世“提梁壶”赏析

  • 日期:2020-07-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提梁壶为紫砂壶中极为重要的一类,历来佳作精品不断,在紫砂成型的难度分类中亦有「一提、二方、三圆」之说,可见提梁壶成型难度之高。「提梁起,掌在手,放得下」,提梁壶有着特别的寓意,紫砂七老顾景舟大师在他的壶艺生涯中也创制、设计的几款经典的提梁壶,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提璧壶 成交价:RMB 17,825,000元 此壶由顾景舟精心制作,是顾景舟一生中花费精力最多、耗费时间最长、制作工艺最精湛的代表作。提璧壶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历经长期反复

提梁壶为紫砂壶中极为重要的一类,历来佳作精品不断,在紫砂成型的难度分类中亦有「一提、二方、三圆」之说,可见提梁壶成型难度之高。「提梁起,掌在手,放得下」,提梁壶有着特别的寓意,紫砂七老顾景舟大师在他的壶艺生涯中也创制、设计的几款经典的提梁壶,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提璧壶

成交价:RMB 17,825,000元

此壶由顾景舟精心制作,是顾景舟一生中花费精力最多、耗费时间最长、制作工艺最精湛的代表作。提璧壶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历经长期反复推敲,创作而成。吴山先生编著的《中国紫砂辞典》中记载:“提璧壶主要由微曲线构成,每根线的起始与消失,每一边线的转折,每一结合的过渡,每一棱角的锐钝,都经刻意经营。壶盖严密合缝,壶钮大小得体,壶嘴舒出自然,提梁贯气有力,壶身雍容大度,壶底稳妥安适。整个造型简洁、圆润、端庄、明快;比例谐和,柔中带刚。集材质美、工艺美、内容美、形式美、功能美于一体,五美齐备,神气韵皆具,堪称壶中一绝。”此作不仅是顾景舟精湛技艺的表现,而且融合了高庄的艺术风貌和精神风韵。

鹧鸪提梁

成交价:RMB 9,200,000元

此壶造型秀美,端庄。以变化提梁的型式及空心盖钮,以虚衬实,塑造了耐人寻味的效果。壶身呈短圆筒状,自下而上逐渐收敛,线条洗练明确,与盖和提梁浑然一体。配以较长的流,更有画龙点睛之妙。底有刻款“相明我兄惠存,弟景洲于沪上,癸亥春月”。字体遒劲、工整。壶为顾景舟八三年所作。

玉璧提梁

成交价:RMB 16,330,000元

顾景舟取“提璧壶”之造型,历经长期反复推敲,创作而成。在盖面处作较大改动,作玉璧状,故称之为“玉璧提梁壶”。壶钮造型新颖、颇具新意;壶嘴舒出自然、比例适度;提梁虚实有度、挺括有力;壶身端庄大气、圆中见方。壶肩处有顾景舟亲自铁笔篆刻“孤松宜晚岁 众木爱芳春 戊辰龙年三月”。

高腰线提梁

成交价:RMB 9,200,000元

此壶为三足鼎式,壶身呈扁球形,敦厚饱满。宝珠式钮,短弯流造型独特,方形提梁跨于壶上,转折自如。通体光素,仅以三条线饰于肩部,平添几分古意。壶底钤阳文篆书“荆南山樵”印款,盖内钤阳文篆书“顾景洲”印款。

此樂提梁

壶身扁圆似鼓,上部内收,嵌盖、扁圆钮与短弯流相呼应,似净玉无暇。提梁顺着壶身肩部向上渐开,顶部与壶底匀称辉映,结构严谨。超高的提梁和均扁的壶身精美协调,高下、虚实、阴阳、轻重皆处理的恰到好处。尤其提梁夸张而瘦高,自有儒者临朝的孤标之气。壶体轮廓明朗,线条张弛有度,于孤高拙朴中见精细纤巧。壶铭“不圆而圆,不方而方,智欲其圆,行欲其方。刚柔并济,允克用藏”是对中国传统造型精神的总结。

雨露天星提梁

雨露天星为顾老与艺术大家韩美林先生合作的壶,对于线条的理解,通过紫砂的材质表现出,柔中带韧,刚中带劲。出乎意料的横飞直逸,妙到好处的婉转承起,收入自如的呼应,无不构架出紫砂艺术新的视觉冲击。该壶取名雨露天星源自壶体双侧镌刻的篆书“两三点露不成雨,七八个星犹在天”。这两句诗又是源自宋代词人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当中的“两三点雨山前,七八个星天外”,留名千古。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