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说紫砂:宜兴紫砂陶的装饰手法(下)

  • 日期:2020-04-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我们今天接着昨天的话题继续给大家介绍紫砂陶的常见装饰手法。昨天提到的肌理、型线、刻画、雕塑都是非常常见的,今天提及到的四种,除了印贴装饰外,其他的三类相对在当今使用的相对较少。大家一起来欣赏。 五 印贴装饰 印贴装饰包括印纹装饰、印贴装饰、簇花装饰以及镂空手法。 印贴装饰 印贴装饰是将装饰纹样可在模板上(一般是坚硬细密的木材、紫砂、石膏等质地),成型时首先将泥片覆盖在模板上压印,然后将带有凸形纹样的泥片镶接成型。如曼生壶式中的瓦当壶,鲍仲

我们今天接着昨天的话题继续给大家介绍紫砂陶的常见装饰手法。昨天提到的肌理、型线、刻画、雕塑都是非常常见的,今天提及到的四种,除了印贴装饰外,其他的三类相对在当今使用的相对较少。大家一起来欣赏。

五 印贴装饰

印贴装饰包括印纹装饰、印贴装饰、簇花装饰以及镂空手法。

印贴装饰

印贴装饰是将装饰纹样可在模板上(一般是坚硬细密的木材、紫砂、石膏等质地),成型时首先将泥片覆盖在模板上压印,然后将带有凸形纹样的泥片镶接成型。如曼生壶式中的瓦当壶,鲍仲梅祝福壶。

印纹装饰一般是器皿的局部装饰,将预先设计好的装饰纹样一个单元先制成陶模或者木模、石模,制作时压印成若干单元再粘贴到已成型的坯体上,形成一种结构严密,纹样精细统一的装饰效果,历来主要用来表现仿青铜器风格,常见的纹样有如意云纹、蕉叶纹、夔纹、龙凤纹、水波纹等。

在印纹装饰及印贴装饰的器皿上,常见用簇花和镂空装饰手法相配合,以求更精美的艺术效果。簇花装饰是先刻制一个印簇,在簇印到器皿的相关部位,常见的图案有回纹、卍字纹、圆珠纹、寿字纹等。镂空装饰常用于香炉上,也有用于双层器皿的外层。

六 泥绘装饰

泥绘装饰盛行于清乾隆年间,以后也偶有作品问世。泥绘装饰是用异色或本色陶土研磨成细泥浆在器皿表面绘制图画,较粗犷的已有一种平面效果,有些精致的泥绘作品具有一定的立体感,有着浮雕的效果,题材有花鸟、山水、诗文等。

泥绘装饰是在泥坯成型工序基本完成后进行的,因此除了必须具有相应的书画功底外,对泥性要有基本的了解,把握好泥坯及绘料的干湿度及烧成收缩率是至关重要的。

七 彩釉装饰

始于清乾隆年间,是在传统的泥绘装饰基础上吸取景德镇瓷器粉彩工艺发展起来的一种装饰形式。紫砂彩釉装饰采用低温含铅色料在紫砂成品上堆画花卉、山水、戏剧人物,再经摄氏750-800度第二次烧成。其风格有粗细两种,一般商品上的彩釉装饰手法粗犷,纹样简洁,作为贡奉朝廷或达官贵人享用的画风惊喜,可与瓷器珐琅彩、粉彩比美。

与彩釉装饰工艺属于同一类型的有描金装饰与炉钧釉。在紫砂成品胎上描金,必须先在需描金的纹样处涂上一层底釉,用摄氏750-800度第二次烧成,然后再将瓷用金水在釉纹样上描画,用略低于第二次烧成的温度第三次烧成,由于工序复杂,成本很高,因此紫砂史上描金的作品很少。

炉钧釉是将紫砂成品周身施满低温铅釉,烧成后光彩照人,且有均釉纹理。自乾隆年间直至清末民初均有生产。

八 镶嵌装饰

紫砂镶嵌装饰是吸收铜器上的金银错工艺及红木、漆器上的螺钿工艺形成的。最早将这种装饰方法介绍到紫砂陶行业的是抗日战争时逃难到宜兴的苏州著名红木艺人陆涵生先生。后来因为战乱频繁,紫砂生产一落千丈,这一独到的工艺一直没有得到发展。近几十年紫砂工艺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镶嵌工艺才得到深入发展,除了在紫砂器上镶嵌金银等贵金属外,还镶嵌玉石、珠宝、象牙等,显示一种华贵堂皇的装饰效果。

有别于前述在紫砂烧成后再镶嵌的是在成型制作过程中用色泥镶嵌,着中手法是云南建水淘气以及广西钦州淘气上的传统装饰手法,近年来也被移植到紫砂装饰上。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