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经典紫砂壶型解说丨一粒珠

  • 日期:2019-12-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一粒珠壶,经典壶型之一,其造型取自几何中的圆形。一粒珠式紫砂壶款型由来已久,相传是明天启、崇祯间制作紫砂壶名家惠孟臣所创。

许伟军·一粒珠

一粒珠壶,经典壶型之一,其造型取自几何中的圆形。一粒珠式紫砂壶款型由来已久,相传是明天启、崇祯间制作紫砂壶名家惠孟臣所创。

“一粒珠”,顾名思义就是要塑造出如珠似玉般的圆润光洁的效果,这与传统的紫砂圆器的要求相吻合。在此不得不感叹古人取名极为雅致,单从一粒珠这个名字我们便可以想象出,其壶身便是一颗圆润饱满的珠球。

许伟军·一粒珠

壶名深切其形,壶身一大珠,壶钮一小珠,珠圆玉润,如同母子珠般形影不离。轻盈的线条在无形中勾画着协调婉转的比例,恰到好处的“线韵”表达了壶的体量感、空间感与形象感。

形制上,一粒珠对整体性要求比较严格,要求整器有饱满的力度和整合的视觉观感。壶体滚圆状,无颈,流嘴略弯,口盖为嵌入式,小圆珠钮,浑圆可喜。其艺术要求口、盖、的、嘴、把、肩、腰的配置比例要协调和谐,匀称流畅,达到无懈可击的艺术境界,可以说是对中国传统美的高度浓缩。

许伟军·一粒珠

一粒珠壶造型古朴大方,壶身珠圆玉润,线条流畅自然,整体浑厚,曲张有致,做工精美,给人以强烈的柔和之感。

作为一款圆器,其造型艺术讲究珠圆玉润、骨肉亭匀、比例协调、敦庞周正、转折圆润、隽永耐看。

一粒珠造型古朴,古韵盎然,庄重又不乏新意,典雅大气又不失阳刚之气,造型惹人喜爱。

许伟军·一粒珠

一粒珠壶所带来的高雅意境能给人一种平和的心境,此件砂壶造型饱满圆润,曲线动人,令人赏心悦目。可以使人清心安静,来洗涤尘间烦躁的心情。

在紫砂造型艺术的领域之中,一粒珠可谓道尽了圆器之美,以手工拍打而制圆,令人感叹其制器技艺之高超。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