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如何判断一件紫砂壶的窑烧温度够不够?

  • 日期:2019-11-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如何判断一件紫砂器的窑烧温度够不够?

紫砂壶的吐黑与回窑

如何判断一件紫砂器的窑烧温度够不够?

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聆听紫砂壶的音频高低,我们可以用壶盖轻轻敲击壶身(注意,切忌用盖沿、墙去敲,除非您已决定买下它),用耳朵去判断它的窑温是否是足够:如果声音比较低沉、郁闷,代表窑烧不足;如果声音接近金属声,代表温度过高,接近瓷化;如果声音清脆而且带有适度的回音,大致可以判断它的温度是标准的。当然这样的判断是需要经验的累积,但这并不是难事。

值得一提的是,用聆听法来判断窑烧是否足够,并不能一概而论,因为紫砂壶的音频会随着年代与材质而有所差异,例如朱泥壶的音频就较高;而民初紫砂及上白釉者的音频一般较低。

华健作品《君方(毛国强铭)》

特别要说明的是,由于一般玩壶者特别追求音频好听,所以有些制壶者就会在紫砂土里面添加一些例如玻璃砂或石英,藉以增加气孔密度,进而提高音频。如果就听觉角度来说,这样的确可以让紫砂壶听起来清脆悦耳,可是就紫砂土的纯度来看,或许是得不偿失的。因为如果玻璃砂的比例越高,胎身的气孔就越小、越密,器表呈现玻璃结晶化,虽然未养先亮,却也只能这么亮了,这种古人说的「和尚光」,反而失却了紫砂纯土那种光茫内蕴,蔼蔼动人的养壶之美。

判断窑烧好坏的方法尚有:

一、察颜法:将器身装水,看是否壶身外表是否会有湿润感,甚至是变色、渗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代表烧成温度严重不足,不过一般的当代紫砂壶是不会如此夸张的。

二、观色法:有经验的老手可以单从器表呈色即判断出烧成好坏,因为陶器的最佳烧成临界温度很窄,往往差个三五度就呈现出不同的胎色。

曹婉芬作品《掇只》

三、实用法:人说:「不要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侏儒。」没错,买壶不用,就像买衣服不穿,你永远无法确定它是否与你登对、速配。如果壶经久用,开始有黑斑、面疱迸了出来,此即所谓的「吐黑」现象,这就代表此壶的烧结温度不足。

那什么是「吐黑」?就科学角度来解释,便是这壶由于坯体烧结温度不足(欠火),造成壶身气孔密度过松、过大,致使茶汁的叶绿素中的铁离子跑进气孔中,形成与胎身不同的色调。这种现象普遍出现在各色紫砂茶具中,但因段泥、白泥等的色调较浅,所以较为明显,并不是紫砂、绿泥就不会吐黑。

一般说来,当代的紫砂壶由于烧窑设备大幅改善,且较为讲究烧结温度,所以很少需要回窑。紫砂壶的回窑通常只见于古壶和老壶,这是因为当年紫砂壶都采龙窑烧制,每次烧成数量少则数千件,多则万把件,很难去准确控制每一件作品的窑温。

吕俊杰作品《追古提梁》

需要回窑的老壶,大致有下列四种情况。

第一种是因为会吐黑,通常见于段泥或白泥这类浅色的茶壶。

第二种则是想要获得比较高的音频、较饱和的坯色,以增加紫砂壶的价值(无论是欣赏价值或商业价值)。

第三种则是,不少商人对于紫砂壶进行窑外刻之后(后刻款、书画),再借由回窑的作法,在切割面上形成结晶相。但是由于这种工程较大,容易露出马脚,所以并不常见。

第四种情况是,当这件紫砂老壶或老罐,附着了不容易清干净的东西或气味,例如猪油、皮鞋油、胶着物或是其它怪东西,用传统的方法不容易清除时,我们可以将其回窑,如此就可以轻易将这些附着物去除。特别要说明的是,上述的前三种状况,通常回窑的温度都要高达一千度以上,而第四种则只要烧个几百度就可以的。

鲍利安作品《梅花周盘》

在此有一个观念提供给各位参考:基于对古人、古物的尊重态度,我们并不赞成将古壶回窑复烧,因为这种业界常对窑烧欠火的古壶所作的「弥补」行为,虽然可以解决「吐黑」的问题,并获得较高频的胎质,但反而破坏了古代的土胎结构、呈色以及窑火记录,正所谓「爱之适足以害之」,更何况回窑复烧仍有一定的风险,对古壶的保存甚具威胁。事实上,即便你现在是这壶的主人,但只不过是暂持拥有的时代过客,百年之后,你不在了,老壶可也还活得好好的,所以我们是没有权利去擅改历史文物的。因为冻结在历史某一个时空点的「史迹」绝对有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