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教出施小马潘持平等方器名家的陈福渊究竟是谁?

  • 日期:2019-11-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教出施小马潘持平等方器名家的陈福渊究竟是谁?

1956年,宜兴紫砂艺人在汤渡紫砂工场制作茶壶。

从右至左为蒋蓉、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陈福渊

这是陈福渊少有的一张老照片。

关于陈福渊其人的资料信息并不多,他的名字大多出现在回忆中。

徐秀棠曾追忆陈福渊,说他是做花盆、花瓶的高手,尤其是方货。他是承上启下的花盆师傅,为人忠厚老实,从不争名夺利,带过不少有出息的徒弟,如顾绍培、周尊严、陈国良、施小马等,是紫砂业内默默无闻的有功之臣。

其实陈福渊教授过的弟子还有潘持平、周定华等,但无一例外的,他们都成为了紫砂方器名家。

施小马·珏提

陈福渊, (1905-1994年)丁蜀人,是做花盆、花瓶的高手,尤擅方器造型。民国时期曾受聘于葛德和陶器商行,专门制作出口日本、南洋的宜陶盆样。新中国成立后,他在陶业生产合作社紫砂工场里,负责紫砂高档盆瓶的制作。

建国十周年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紫砂陈设花盆,他就是主要制作者,代表作品有“特大型海六方漂口盆”“扁方鱼尾瓶”“四方高签筒盆”等,所制瓶类型美、稳厚、工艺清趣,常由任淦庭陶刻,是承上启下的一代花盆名师。

他为人忠厚,待人诚恳,徒弟们在他的教导下,练就了紫砂陶成型的基本功。紫砂盆(包括水仙盆、花盆、水底)因为紫砂陶良好的透气性,盆栽植物易于成活,成为民众所喜爱的一个类型,就其产量而言,是仅次于茶壶的大宗产品。18世纪中叶,紫砂花盆传到日本,受到日本盆栽界的欢迎,称为“古渡盆”。陈福渊早年在上海就参与制作出口日本的花盆,因此承接、完成20世纪60年代紫砂厂出口日本的花盆任务就显得驾轻就熟。

陈福渊的弟子、现在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曾回忆道:开始的时候,一天任务是小的方形花盆要做6只,简单点的花盆要做八九只,都是全手工制作,而且要绝对保证质量,日积月累,我做方器的基本功就是在这时候练出来的。

潘持平·方钟

陈福渊的弟子们现如今成就斐然。

如施小马,1971年进紫砂工艺厂随陈福渊学习,一代方器高手,荣获“中国紫砂名人”称号。实力派大师人物,被誉为“紫砂四小龙”之一。

如潘持平,1958年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学习花盆制作,授业师傅先后为徐盘大(“紫砂七老”吴云根之妻)、陈福渊。1980年,潘持平跟随壶艺泰斗顾景舟学习紫砂壶制作,专攻方壶,现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有“当今紫砂方壶佼佼者”的美誉。

如周尊严,1958年进紫砂陶瓷中学,1959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实习,师从裴石民、陈福渊,后受顾景舟专业指导,现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弟子们从学习花盆做起,一步步转到紫砂方器的制作上来。方器的前期制作工艺与花盆并无相悖,弟子们继承了陈福渊诚恳的习性与认真的习惯,在紫砂界以作品独特的风格和精湛的做工,树立起一座座口碑。

对于一些人来说,陈福渊是谁或许不重要,但在弟子们心中,“陈福渊”这个名字,将被长久铭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