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使用朱泥壶要特别注意哪些细节

  • 日期:2019-02-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朱泥,胎骨坚硬而沉实,色泽朱红略泛桔光,温润透明质感之佳,与清中期好的朱泥无异;大器无法烧成,小品烧成后穀皱纹隐现,颇具古代朱泥风华。

在宜兴,朱泥产地不是一个,好比详细矿脉有:黄龙山朱泥、青龙山朱泥、赵庄山朱泥、小煤窑朱泥等等.矿脉不同,天然朱泥的内在矿物成分不同,因此烧出壶的特点也不同.朱泥因含砂量低、泥性娇,成型工艺难度亦高.由生坯至烧成,收缩率高达30%~40%,支撑度差,一般成品率仅约7成.故常用来制作小件器物和作为化妆土,作为紫泥坯件表层的装饰用.

那朱泥壶使用要特别注意什么呢?

1.不宜直接使用沸水.

朱泥壶含铁量高,烧结后膨胀系数和热裂型都大.久未使用,壶身完全干燥的情况下,不可直接开盖冲入热水,以免"惊裂".使用前应合盖,先以温水由盖外冲暖壶身,再以热水以同一手法冲浇,然后正常泡茶.

2.特别小心避免磕碰

朱泥壶较精致,大都坯薄、身小、耳细、口秀,轻巧娇嫩,尤其是壶盖边缘、子口底沿、壶口唇边、流口尖端、把根末梢、壶身底脚等小区域,一般都或尖或薄.使用中要心细手轻,置放稳妥,避免碰撞,特别是在清洗过程中不可大意.朱泥壶,适合冲泡台湾高山茶、福建铁观音和乌龙茶等轻发酵、重香气的青茶,扬香力高,茶汤紧结柔滑,回甘较强、回韵悠长。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