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关于石瓢壶的底,你知多少?

  • 日期:2018-12-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石瓢壶起初由陈曼生设计制作,往后由历代文人参与设计,演变亦有多种,子冶石瓢、心舟石瓢、矮石瓢、景舟石瓢等等。

对于喜爱紫砂壶的朋友们来说,石瓢这一款经典的器形大家肯定都不陌生,而我们今天要聊的,便是石瓢的一些小细节,而且很多壶友不一定知道。

石瓢的底足的变化

石瓢壶起初由陈曼生设计制作,往后由历代文人参与设计,演变亦有多种,子冶石瓢、心舟石瓢、矮石瓢、景舟石瓢等等。

形制的区别,也导致壶的区别, 大家手里如果有几把这样的石瓢的话,是可以拿出来对比着看的,不同壶的足、底都有区别。

子冶石瓢柱足

石瓢之中较为经典的子冶石瓢壶,底部便是三个柱形底足,整个采取一个暗接的工艺,体现工艺细节。

要处理的干净、且三角对称把握恰到好处,柱形的足配合恰当,搭配壶身的身筒,显得端庄挺立,这是子冶石瓢的足。

景舟石瓢围棋足

子冶石瓢被称之为瘦瓢,而景舟石瓢则被称之为满瓢,景舟石瓢要做的是饱满、大气,景舟的底足,为圆形的围棋足。

这个围棋足也是和饱满、丰润的壶身搭配的,圆形的围棋足,同样要做到饱满,如果用柱足的话,就会显得不搭调了。

矮石瓢钉足

矮石瓢是石瓢的众多器形中非常有意思的一款,首先它不是我们常见的直流,而且底足也是采用的钉足。

我们常见的钉足多是一些取古器的形,而这也是矮石瓢的特点,壶身筒变矮扁,自然各部件也要随着变化,钉足给了矮石瓢不同的韵味。

当然还有我们后来的一捺底的捺瓢(纳瓢),也是如今比较常见的几种样式。

此外还有一些小方面,例如子冶石瓢的底要平或微鼓,不能有瘪凹,而像景舟石瓢的底,一定要是饱满鼓出的。

关于石瓢的底足方面也大多都是这三种,大家以后看要注意,如果有所谓新样石瓢不遵循这个的话,那它也就是脱离了紫砂的理,算不得是一把好壶。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