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文人”和“壶”的融合—紫砂文人壶

  • 日期:2018-12-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紫砂壶在它初诞生的早期,就立即引起了文人雅士的关注,这是因为文人在喜好琴棋书画的同时,也喜爱上了茶,明代知名书法家黄道周曾说:“宁可一日无米,不可一日无茶。”足见茶在文人心目中的地位。

瞿子冶 ‘ 子冶石瓢

文人壶是指在文人尤其是有名的文人的参与,这是紫砂壶的魅力所在。历代诸如陈曼生、董其昌、郑板桥、韩美林等等文人的参与,使文人壶充分满足了壶迷的追逐传统文化唯美唯雅的心态。文人紫砂壶发展到现在,其定义更加广泛。

紫砂壶现在应用越来越大众化,进行紫砂壶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不能想象如果没有文人的参与,紫砂壶的文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正是文人参与,紫砂壶才将绘画、书法、镌铭、设计等诸多艺术门类综合起来,构成如诗如画的艺术风格,使其制作从工艺跃升到了艺术创作层次。文人在紫砂壶上或咏或叹,或雕或绘,字字珠玑,宛如杜鹃啼血,不尽文思,尽付如斯。也因如此,汪文柏才有句云:“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

并不是所有能在各种媒介和煤质上能与中国的各种字体文体交锋的,都叫:书法家;也不是所有把花草、树木、云水纹等自然型条和思想中炼合的美术颜色,陈然纸上的,就是:画家;称得上家的,都是社会的孤寂傲霜者,生于市井,沉于闹市的人。大凡“大家”,都是在物质上非常贫乏的人。 不是因为他不会挣钱,而是因为他看透了钱。 同时严重地侧向了艺术的那一边。

紫砂陶“文人壶”中“文人”的概念:是指穷一生精力,凭借文学、书法、绘画的基质,且酷爱紫砂陶的,并常务参与紫砂创作的人,就是此概念中的“文人”。其他,像蜻蜓点水、把书法和画搬运到紫砂面上的人、以及紫砂行业中以字画为生的,都不能称之为:紫砂陶“文人壶”中的“文人”。

紫砂陶,是从工具陶、建筑陶、生活陶、艺术陶中演变而来,它的气质刚好能与那些酷爱紫砂的、具有艺术功底的人们一拍即合,把自然的五色五行和人们精神气色上的儒释道和合一起,符合了道法自然和天成的人文精神。

瞿子冶 ’ 汉君壶

因此,“文人”和“壶”的组合,是历史发展的水到渠成。不是人类勉强得来的。文人壶,只是紫砂的一个小类种,不能用高倍数的显微镜去照射和“纳米”级别的分析。认可其存在,已经是很可观了。做好文人壶,是天大的难事,如果能做成功,就是绝品。 因为,文人壶既要借用光素器的坯基,又要套入花货的布局方法。光货、花货、筋纹器、文人壶,哪一个都不好惹,壶人只有做到心中无壶,就是至高境界了。

宜兴紫砂壶在它初诞生的早期,就立即引起了文人雅士的关注,这是因为文人在喜好琴棋书画的同时,也喜爱上了茶,明代知名书法家黄道周曾说:“宁可一日无米,不可一日无茶。”足见茶在文人心目中的地位。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