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这几种壶,谁买谁上当!你被骗过吗?

  • 日期:2018-12-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造假时间短,违反成本低,都是滋生紫砂壶造假的温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紫砂造假可憎至极,那你知道如何避免买到假紫砂吗?
紫砂造假泛滥,首先是因为造假的时间成本和法律成本太低,在巨大的利润下,就像雨后春笋一样一茬接一茬。
▲拙劣的假壶,底章一眼假

紫砂造假泛滥,首先是因为造假的时间成本和法律成本太低,在巨大的利润下,就像雨后春笋一样一茬接一茬。
还有就是因为市场潜力巨大,绝大部分壶友,尤其是新入门的壶友,对紫砂不甚了解,容易上当。
下面的六种,就是壶友经常上当买到的假壶,碰到了千万别买!

一、劣质化料

以前的文章中我们说过,在紫砂泥中按照一定比例添加金属氧化物作为着色剂是对人体无毒无害的。
但前提条件是泥料本身质量要好,氧化物添加不能超过上限。

▲劣质化料壶

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劣质化料,其本身原料就很差,再加入过量氧化物可谓毫无美感可言,再怎么养也不会有包浆。

▲顾景舟 民国绿 仿古如意

用好的泥料,科学合理的调配,才是正道。比如上图顾景舟的民国仿古如意壶与市面上常见的劣质化料壶比较,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优劣。

二、手拉胚

手拉壶也是假紫砂的一种,原料是极细的紫砂泥浆(多为外山料或劣质紫砂边角料)。

在其中加入水玻璃、陶土,工艺不是传统的手工拍打成型。

▲手拉胚

手拉壶失去了紫砂壶的透气性,也失去了传统手工制作的韵味。

▲圈状横纹

这类的壶,由于是在拉制成型的,壶内壁一般多有横状圈纹。

三、注浆壶

灌浆壶也是在原料和工艺上不属于紫砂,两百目的泥浆才可以灌浆制作,同样地,这样的泥料失去了紫砂的透气性。

▲注浆

灌浆壶都是批量成型的,成本低做工也比较粗糙。

▲典型注浆壶

灌浆壶因为是在模具中流动冷却成型的,所以其内壁在壶把等连接处。或者有足底的处都会有凹陷。即有外部凸起处,其内一定为凹陷处。

四、几十块钱的壶

此类壶在一些大型电商平台上非常多,几十块钱号称全手工还包邮,想想也是不可能。

让我们来算算一把紫砂壶的成本构成=人工+烧窑+整口+包装+快递。

以现在的人力人本来算几十块钱的紫砂壶能买到的无非就是灌浆壶。稍微看的过去一点的手拉胚都不一定买的到。

五、拙劣的仿老壶

仿老壶也是常见的造假壶之一,包括新壶刻老款、旧壶冒名人款、抛光做包浆等。

例如

一厂只是大众对紫砂工艺厂的一个通俗称呼而已,紫砂一厂不会自称一厂。

所以如今在市面上的所谓一厂徒工班、一厂特艺班等都是造假的,紫砂厂出品的底款就没有敲过所谓一厂的印章,壶友们可仔细辨别。

时大彬多是刻款而无印款,这种电脑刻的印章可谓是一眼假。

前两者需要对作者的作品有一定的认识,辨认出款印区别和作品风格。
后者就是把新壶抛光做成假包浆的样子,或者是埋土洒灰、甚至抹皮鞋油做成老壶的年代感。

六、喷浆、粉浆壶

喷浆、粉浆壶则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假冒壶,其本质是紫砂壶,但是经过喷浆、粉浆使壶的外表调色,假冒一些知名的泥料。

▲喷浆 假天青泥
▲真 天青泥

常见的有清水泥喷浆调大红色,冒充大红袍泥料;喷浆调蓝色、绿色,冒充天青泥料等。

▲喷浆调色

劣质的喷浆壶有时候甚至会掉色。


来源:搜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