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1949-1966国营紫砂的复兴与改制

  • 日期:2017-09-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建国后,面对全新的政权,留在国内有消费能力的群体对自己的有产阶级身份的未来感到极度的茫然,甚至惶惶不可终日,高端消费市场的萎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这样的社会现实必将对工商业的生产造成严重的打击,建国前后丁山从事紫砂制作的匠人已经寥寥无几。

经历了八年的抗日战争和四年解放战争,连年的社会动荡使得宜兴紫砂陷入了其发展历史上最低落的时期。建国之后,面对全新的政权,留在国内有消费能力的群体对自己的有产阶级身份的未来感到极度的茫然,甚至惶惶不可终日,高端消费市场的萎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这样的社会现实必将对工商业的生产造成严重的打击,建国前后丁山从事紫砂制作的匠人已经寥寥无几。即使有一些零星的生产,也是在沿袭民国的形制与工艺,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此时的紫砂产品大多工艺简化、造型呆板、窑烧欠缺、刻绘随意的特征。

茶器山房收藏建国初期清水泥刻绘添白狮球茶壶

新政权建立伊始,又经历了三年有余的朝鲜战争,直到五十年代中期国家才开始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经济的建设上来。一九五四年共和国宪法颁布之后,确定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即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随后,地方政府开始对紫砂行业投入改造资金恢复生产,并逐步指导丁山散落的紫砂艺人组成集体性质的工商业合作社——蜀山紫砂工厂,期间,宜兴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便是这个时代应运而生的产物,裴石民、吴云根、朱可心、施福生、卲六度、范正根、范祖德等七人组建了紫砂工场(隶属于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这七人也是建国后紫砂史上的“老七老”。

江苏同好收藏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半磨光小传炉茶壶



广东同好收藏1948年范祖德制作粉墨绿泥柿子壶

三年后的一九五七年,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朱可心、王寅春、顾景舟、蒋蓉开始参与到紫砂合作社中来,并被聘任为紫砂技术辅导员,成为建国后紫砂史上的“新七老”,继而成立了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同年,紫砂开始恢复出口,出口产品不仅在是用于冲泡茶叶的茶壶,还为了适应国外的生活方式,在内部挂高温白釉的成套咖啡具。公众号有幸收集到两幅图片资料,两把茶壶都有纪年款、都是同一类型的柿子壶、又都是同一时期制作(前后相差五年),特别是两位作者——堪称建国后紫砂厂夫唱妇随的典范——曾担任过紫砂厂厂长的高海庚、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桂珍伉俪。从两位杰出的紫砂艺人年轻时代的习作,可以看出建国初期徒工们的制作水准仍然是偏低的。

江苏同好收藏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清水泥传炉茶壶



广东同好收藏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清水泥半磨光小传炉茶壶



茶器山房收藏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清水泥粉墨绿泥小传炉茶壶




江苏同好收藏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清水泥狮球茶壶


《玉壶雅集》著录五十年代白泥内挂白釉竹报春套壶


《壶中天地》杂志著录五十年代清水泥内挂白釉云龙茶壶

一九五八年伊始全国进入到了大跃进时代,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宜兴合新陶瓷厂与上袁、潜洛二十八家紫砂手工业户合并,建立“宜兴紫砂工艺厂”,建厂之初即有职工两千余人,制作艺师达到了三百人之众。宜兴紫砂工艺厂的成立,标志着紫砂发展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公有制的所有制体制和现代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并延续了四十年之久。坊间流传“宜兴紫砂工艺厂”是紫砂历史上的“官窑”,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国营企业受到政府的直接领导,有着官方的性质,但是其与封建社会的皇家官窑比较,无论生产方式、产品要求、权属体制还是服务对象都存在着极大的差别和本质的不同。事实上“紫砂官窑”的称谓也只是当下经营紫砂工艺厂的商家们推销商品的一种噱头而已。公众号有幸收集到两幅图片资料,两把茶壶都有纪年款、都是同一类型的柿子壶、又都是同一时期制作(前后相差五年),特别是两位作者——堪称建国后紫砂厂夫唱妇随的典范——曾担任过紫砂厂厂长的高海庚、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桂珍伉俪。从两位杰出的紫砂艺人年轻时代的习作,可以看出建国初期徒工们的制作水准仍然是偏低的。

江苏同好收藏一九五七年高海庚制作紫泥柿子茶壶



美国同好收藏一九六二年周桂珍制作紫泥柿子茶壶

经历了建国前后将近二十余年颠沛流离的紫砂艺人们,在国营体制的生产企业中,个人的生活已经得到了保障。稳定的社会环境、特别是社会地位的提高,使得艺人们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增加产量、技术改进、培养徒工的工作上来。一九六零年前后的这段时间,由于七老的努力工作以及他们自身的精湛工艺,使得紫砂工艺厂的产品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且远远超过了建国前后动荡时期紫砂制器,也成为了宜兴紫砂工艺厂的历史上最为出色的大众商品,之所以称其为大众商品,是相对于后期紫砂工艺厂的高工大师们生产的高档商品而言的。如果把当时厂内职工制作的商品壶与七老们制作的作品相比较便可一窥他们之间的传承关系。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紫砂茶壶在当时,必定是七老艺人手把手亲自传授制作,甚至有可能在徒弟制作的商品壶时,由这些老艺人们、老师傅并亲自动手完成局部制作或后期校正。

《壶中天地》杂志著录朱可心云龙茶壶



茶器山房收藏六十年代初紫砂厂清水泥云龙茶壶


南京博物院馆藏朱可心制紫泥合菱茶壶



茶器山房收藏六十年代初紫砂厂清水泥合菱茶壶



上海同好收藏吴云根制作白泥墨绿泥竹段茶壶


茶器山房收藏六十年代初紫砂厂白泥墨绿泥竹段茶壶



茶器山房收藏建国初期范祖德制作紫泥段泥梅桩茶壶



茶器山房收藏六十年代初紫砂厂清水泥梅桩茶壶

在接下来的紫砂生产过程中,以七老艺人为首的技术辅导员,完全抛弃了传统手工艺时代的师徒之间陈旧的技艺传授方式,即打破了师傅垄断技艺、缓慢地、有选择性地传授技术技法的方式,转而以共同建设自己国家的主人公精神,建立培训班大量培养紫砂生产的年轻职工,为后续的紫砂生产大发展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师徒共同以比学赶帮的形式、饱满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情,在培养新生力量的同时,创造了大量的新的紫砂茶壶器型。一九六二年的师徒作品展,就是给宜兴紫砂工艺厂新型师徒关系做了最好的注脚。



“新七老”裴石民制作师徒作品展紫泥金钟茶壶

“新七老”顾景舟刻字,高海庚制作师徒作品展清水泥双线竹鼓茶壶




“新七老”王寅春制作师徒作品展清水泥四方茶壶

朱可心大师设计制作的梅报春壶是这个时代的经典,且在后来的一厂生产中演化出更多的品种,报春壶的造型设计可谓独具匠心,上丰下敛的壶身形制,不仅挺拔有力,极具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时代特征,而且在实用性上也突破了传统紫砂茶壶造型,这种上大下小的造型特点使得茶壶出汤时只需倾斜四十五度,即可使得壶内茶汤全部集中到壶嘴部位一倾而出而无落盖之忧。也恰恰在这个时期,紫砂制品也第一次受到政治的影响,贴上了意识形态的标签。梅报春壶就是比较典型的以“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为创作思想的结果。从这时开始宜兴紫砂器开始打上了深深的政治烙印。



朱可心制作刻毛主席诗词梅报春茶壶


六十年代初中期紫砂厂蒋听宝制作梅报春茶壶



广广东同好收藏王寅春制刻毛主席诗词紫砂盖杯

也正因为如此,宜兴紫砂工艺厂的命运也最终由于体制的原因走向终结,这是后话,但不可否认的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