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拼紫泥与绞泥的工艺区别

  • 日期:2017-09-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拼紫泥简称“拼紫”,也是常见的一种紫砂泥料,简单来说就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泥料配在一起的泥料,原矿泥料拼配的话是不含化料的。拼紫泥一般为紫色或褐色,颜色或深或浅不尽相同。

拼紫泥

拼紫泥简称“拼紫”,也是常见的一种紫砂泥料,简单来说就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泥料配在一起的泥料,原矿泥料拼配的话是不含化料的。拼紫泥一般为紫色或褐色,颜色或深或浅不尽相同。各家都有自己的泥色配方“取用配合,各有心术,秘不相授”,拼紫泥是制壶艺人的二度创造,使紫砂壶更加多姿多彩,楚楚动人。

泥料的拼配不是今人发明,而是古已有之。明末紫砂艺人对泥料的选择已经非常讲究,他们已经会使用几种不同色泽的泥料,通过不同的配比,或者掺以钢砂、泥砂,使色泽变化更加丰富,得到更好的观感和手感。

许丽萍 制|硕果

原矿拼紫泥 

泥料拼配是一门单独的学问。因为不同矿料炼制的紫砂泥料,其窑烧的最佳温度和收缩比是不一样的,配置不好便很容易把壶胚烧裂、变形、花泥。好的矿料拼配在一起,经过精心炼制、陈腐,做出来的壶色泽、质感均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绞泥

绞泥工艺,是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色彩的紫砂泥条按设计要求叠放镶嵌,再切成多色泥片,按打身筒做壶的程序捏搓、拍打成片制作砂壶,形成色调对比强烈的不规则的线条,恰到好处地在紫砂壶体上表现作者的装饰意图,充分体现出紫砂的古朴典雅和本民族的审美情趣。

绞泥工艺的传统表现手法有“镶嵌法”、“包裹法”、“通透法”、“层叠法”、“揉正当”、“按压法”、“镶接法”、“层叠盘筑法”等等。绞泥壶的画面是以壶身为载体,师法天然,绞泥为笔墨写意,或如峰峦叠嶂,或如江浪涌动,或气愤但愿勃发,或哲学理念,以求达至天人合一的艺术效果。

孔春华 制|弧棱

绞泥工艺中,怎样叠放镶嵌是枢纽,而且首先要考虑泥料的吃火度及其收缩率,尤其是各单色泥条叠放,轻易因色泥烧成速度各不相同,导致砂壶产生裂缝,这是考验作者对泥料、火候的熟悉与功力。其次,绞泥所特有的纹理线条,与中国水墨画中点线构图有异曲同工之妙,清楚柔美而不外分张扬,蕴藉庄严而富于表现力,而概括与抽像是绞泥构图的最大特点,绞泥图案纹理要明晰、简练、圆润、和谐、不繁杂。好的纹泥壶其色调对比强烈,看似虚,却为实,虚实并举,融合得体,无雕琢之痕,浑然一体,让人感悟到它的动态和心胸美;节奏和韵律美。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