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好马配好鞍,好壶泡好茶

  • 日期:2011-11-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配图:宜兴紫砂壶)    有人说:切记莫把紫砂壶变为只可远观的藏品,用上好的壶沏上好的茶才是王道    工艺美术大师的紫砂壶作品,若以重量计价,堪比黄金贵。近两年来,突如其来的“紫砂热”让紫砂壶的价格一路看涨,也将紫砂壶这个收藏类别成规模地推向高端市场。2008年11月,一把由当代紫砂大师顾景舟制的大石瓢壶在上海工美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得318万元的业内天价;今年5月,同一把壶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上以1232万元成交,再次刷新

(配图:宜兴紫砂壶)


    有人说:切记莫把紫砂壶变为只可远观的藏品,用上好的壶沏上好的茶才是王道

    工艺美术大师的紫砂壶作品,若以重量计价,堪比黄金贵。近两年来,突如其来的“紫砂热”让紫砂壶的价格一路看涨,也将紫砂壶这个收藏类别成规模地推向高端市场。2008年11月,一把由当代紫砂大师顾景舟制的大石瓢壶在上海工美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得318万元的业内天价;今年5月,同一把壶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上以1232万元成交,再次刷新宜兴紫砂器拍卖单价之最。但是如此高价的紫砂壶买回来,很多收藏者就会将其束之高阁。殊不知,要使紫砂壶真正保值乃至增值,实现物尽其用,还需归根结底。换句话说,紫砂壶的真正价值是泡茶。
 

    紫砂壶与茶唇齿相依,作为一种茶具,泡茶的功能才是紫砂壶的真正价值所在。一味地将紫砂壶价格哄抬上去,让它离开茶桌变成只可远观而不可把玩的藏品,才是紫砂壶的悲哀。对于紫砂壶而言,实用性是第一位的,艺术性是第二位的。用上好的紫砂壶沏上一壶上好的茶,和三两知己品茗聊天,放松心情,才是人生快事!


    紫砂壶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特点在于其颗粒结构材质的“透气不渗水”,经久泡茶后,其茶香余味会逐渐渗入壶体中,哪怕注入清水,壶内也会散发出淡淡的茶味和余香。总有人在淘紫砂壶时揣测它的品质,殊不知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过水”,即用开水浇灌紫砂壶——吸水快、淋水后表面不会留有水迹则证明紫砂壶的泥料比较好。
 

    好的紫砂壶是养出来的,倘若将它束之高阁,再好的紫砂壶也不过石头一块、泥塑一件。一般买来的新紫砂壶表面看上去有明显的颗粒感,甚至有些暗淡无光。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水滋养,紫砂壶表面才会形成一层温润如玉的光泽,表现出“外类紫玉,内如碧云”的状态。因此,收藏紫砂壶还须懂养壶,否则这收藏品也只是一件玩物,而称不上是珍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