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李昌鸿大师八十华诞紫砂艺术大展在荣宝斋隆重开幕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12-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齐鲁晚报12月19日讯:2016年12月16日上午,李昌鸿大师八十华诞紫砂艺术大展在荣宝斋美术开幕,本次展览由荣宝斋、中国国家工美协会联合主办,华夏珍宝博物馆、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大国名匠(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九千堂美术馆承办。这齐鲁晚报12月19日讯:2016年12月16日上午,李昌鸿大师八十华诞紫砂艺术大展在荣宝斋美术开幕,本次展览由荣宝斋、中国国家工美协会联合主办,华夏珍宝博物馆、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大国名匠(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九千堂美术馆承办。这也是荣宝斋成立三百多

齐鲁晚报12月19日讯:2016年12月16日上午,李昌鸿大师八十华诞紫砂艺术大展在荣宝斋美术开幕,本次展览由荣宝斋、中国国家工美协会联合主办,华夏珍宝博物馆、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大国名匠(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九千堂美术馆承办。这

齐鲁晚报12月19日讯:2016年12月16日上午,李昌鸿大师八十华诞紫砂艺术大展在荣宝斋美术开幕,本次展览由荣宝斋、中国国家工美协会联合主办,华夏珍宝博物馆、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大国名匠(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九千堂美术馆承办。这也是荣宝斋成立三百多年来首次为一位紫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举办个人作品展览。

李昌鸿大师八十华诞紫砂艺术大展在荣宝斋隆重开幕

宜兴紫砂举世闻名,这里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陶艺家,诞生了无数令人惊叹的传世佳作,出生于1937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昌鸿先生及其作品便是其中佼佼者。

做为中国紫砂泰斗顾景舟的一脉传人、文人紫砂壶代表性人物,李昌鸿大师赋予了每件作品不同的文化内涵和生命力,将物象精神和形态美学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独特个性的李氏风格。他的作品不仅继承了传统紫砂壶制作的精湛技艺,还具有儒雅的传统文化气息。

李昌鸿大师八十华诞紫砂艺术大展在荣宝斋隆重开幕

纵观紫砂历史,代代相承,代代相异,相承即传承,相异即出新。紫砂传统造型千变万化,李昌鸿大师强调作品在传统造型与文化理念上的独到融合,走出了一条继承和创新之路。每件紫砂作品无不凸显出丰厚的文化传承和创新创意精神。宜兴紫砂壶,以“竹”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很多,但都仅限于“竹”的外貌。鉴于1974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了完整的竹简《孙膑兵法》,震惊了世界考古界。李昌鸿大师即以“竹简”为题材, 和妻子沈邃华大师共同创作了一套《竹简茶具》。壶四周施以五片竹简,中间结上一根丝绫编绳,盖、嘴、把、钮均以似有若无的竹节成型,壶身刻《孙膑兵法》“擒庞涓”片段。该作品一举荣获1984年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是中国紫砂艺术品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也是第一个国际大奖。

大师又以金、木、水、火、土五行为题,化抽象为具象,制作了《五行组壶》,形、神、意兼具。凡此种种,世间万物皆可入壶。大师的精品之作也被国内外众多博物馆争相收藏。

李昌鸿大师温文儒雅,谦虚平和,提携后辈,工作之余喜欢习字作画,他的书法及画作也屡屡出现在国内外各大博物馆和拍卖会上。为把自己制壶的心得和技巧、紫砂理论知识以及积累的智慧留给后人,这位紫田耕陶六十余载的老者把自己毕生所学汇集成一本《宜兴紫砂工艺手册》,第一次全面的把紫砂艺术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法用文字记录下来。成为紫砂从业者的“百科全书”。

转眼间,大师已近耄耋之龄,在他身上展现“大国工匠精神”令人敬佩!紫砂艺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精粹。此次展出的八十余件作品,都是大师多年的精心之作,是大师艺术生涯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奉献给各位紫砂爱好者和收藏者的一场盛宴!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