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那些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的紫砂壶

  • 编辑/作者:qin
  • 日期:2018-12-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近代以来,宜兴紫砂文化繁荣的一大表现,就是经常在影视作品中“露脸”。尤其进入上世纪90年代,反映宜兴紫砂的影视作品也多了起来……

近代以来,宜兴紫砂文化繁荣的一大表现,

就是经常在影视作品中“露脸”。

尤其进入上世纪90年代,

反映宜兴紫砂的影视作品也多了起来,

现举几部影响较大者:

......

电视专题片《中国紫砂》,由珠江电影制片厂,宜兴市人民政府、无锡市广电局联合摄制,共分八集。

1997年至2007年,《康熙微服私访记》系列成为了当时中国最火的古装剧。其中第一部由《八宝粥记》《犁头记》《铜鼎记》《紫砂记》等四个故事组成,其中《紫砂记》以一把紫砂壶为线索的故事构思巧妙、剧情曲折,剧中关于当时宜兴紫砂行业的整体描摹,与真实历史契合度很高。但其中演义的成分更是不少,这部电视剧里出现的一些段子,至今仍然让人民群众深信不疑。

科教片《宜兴紫砂》,无锡电视台摄制。全片从泥料、成型、造型装饰等方面全面又通俗地介绍了宜兴紫砂,解说词由崔听槐撰稿。

40集电视连续剧《紫玉金砂》,中央电视台摄制,且由紫砂业内人士参与演出,其中,“仿古大王”高云松由高级工艺美术师吕俊杰扮演。片中所用道具(紫砂壶)均由吕尧臣提供,其中,由吕尧臣、吕俊杰父子创制的《阴阳太极壶》乃是重要道具。全剧以紫砂壶为线索,反映了清末社会为夺“壶”争宝而展开的明争暗斗。虽与宜兴紫砂的史实出入较大,但热播以后,客观上对提高紫砂知名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该剧2006年播出。

在2015年纪念紫砂泰斗顾景舟百年诞辰的日子里,由江苏省档案局牵头,江苏有线华博在线传媒公司、江苏星瑞影业有限公司、宜兴市三杯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制的江苏民国人物系列电影之一、大型人物传记文艺片《顾景舟》开拍,该片以紫砂艺人顾景舟为主线,用叙事的方式,反映了民国时期民间艺人、传统工艺求生存求发展的艰辛,整个情节展现顾景舟的风骨与不折不挠地追求技艺的进步与提高,对当下的紫砂艺人尤其青年工艺师是一次很好的启发与激励。

四集电视专题片《紫砂泰斗顾景舟》,由无锡市广播电视局(集团)与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联合摄制,是为纪念顾景舟诞生90周年摄制。该片采访了多位顾老的徒弟和业内人士,多侧面地反映了顾老的紫砂艺术成就和高尚艺德,其中还有不少顾老生前活动的珍贵资料。该专题片曾获2004年省优秀电视节目。

这些影视作品既展现了紫砂文化的魅力,又不断丰富着紫砂文化,源远流长的紫砂艺术将在未来更加的流光溢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