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苏蝉话紫砂:用紫砂讲述最中国的故事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6-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紫砂土是神奇之土,吸收天地之精华,需上亿年才形成,是富贵之土。相传壶土初出日时,有异僧绕行村落,曰呼曰卖富贵土人群嗤之,僧曰贵不要买,买富如何?即壶到富贵就到了。岩中泥,泥中泥,皆深入数十丈乃得;又因品类繁多,色彩多样,称五色土。其性:腻密不招客,招则火知之,乃故入以砂,炼土克谐。当然一件好的作品除了材质讲究,工艺造型也是致关重要的;紫砂工艺是有别于其他陶瓷的成型技术的,所谓千奇万状信手出完全靠手工拍打而成型,这就造就了紫砂作品的灵活性和变化性:方非一式,圆非一相每件作品都随着作者的心

紫砂土是神奇之土,吸收天地之精华,需上亿年才形成,是富贵之土。相传壶土初出日时,有异僧绕行村落,曰呼曰"卖富贵土"人群嗤之,僧曰"贵不要买,买富如何?即壶到富贵就到了。岩中泥,泥中泥,皆深入数十丈乃得;又因品类繁多,色彩多样,称"五色土"。其性:腻密不招客,招则火知之,乃故入以砂,炼土克谐。当然一件好的作品除了材质讲究,工艺造型也是致关重要的;紫砂工艺是有别于其他陶瓷的成型技术的,所谓"千奇万状信手出"完全靠手工拍打而成型,这就造就了紫砂作品的灵活性和变化性:"方非一式,圆非一相"每件作品都随着作者的心情,状态变化而变化,都是绝无仅有的,它是带着创作者温度和深情的,表现自我个性色彩艺术精神的,具有鲜活生命的。"游心所在,心匠自得为高",好的作品直指人心。

苏蝉话紫砂:用紫砂讲述最中国的故事
苏蝉话紫砂:用紫砂讲述最中国的故事

紫砂是传统的,是文化技艺的传承,但它又是时代的,与时俱进的,需要创新性,他是个人文情怀的体现,是时代的烙印,是综合美学的展现。但创新是有法度的"删繁就商三秋树,立异标新二月花"万变不离其宗,需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更好的体现出静、闲、淡、内致的隐性文化。

苏蝉话紫砂:用紫砂讲述最中国的故事

紫砂又是好玩的,亲切的:温润如玉,可玩可亲,"把玩、清玩、品玩"是紫砂雅玩的三重境界,是把柴米油盐的生活过得妙趣横生,体现诗意人生,而更从中领悟到随物赋形,顺生而行的人生态度。

苏蝉话紫砂:用紫砂讲述最中国的故事

紫砂还是符号的,极具东方气质,低调内敛,但又兼具包容性,所谓壶小乾坤大,诗、书画、金石等元素都能精美展示,是富含艺术意蕴的,是体现哲理,诗情,神韵的。而这兼容东方符号的作品,都为心造,艺是合有之物,道这形而上,和艺能够体合无间的融合,兼因外师造化。"游刃于虚,莫不中音""澄怀观道"艺境无涯。

苏蝉话紫砂:用紫砂讲述最中国的故事
苏蝉话紫砂:用紫砂讲述最中国的故事
苏蝉话紫砂:用紫砂讲述最中国的故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