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收藏的紫砂壶应该如何保养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4-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藏品紫砂壶的保养在大体上与寻常紫砂壶一样,但因为对于收藏者来说,藏品紫砂壶意义不同寻常,所以在一些细节上还是要额外注意一下。 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对收藏的紫砂壶到底是抱着什么样的一种态度。如果仅仅是为了它们的升值空间,或者说为了保证它们的价值其他的一切考虑都可以忽略,那您的藏品就是文物。既然是文物,就要把它像文物一样对待:轻拿轻放,妥善安置,尽量减少破损的可能。如果您爱壶、爱用壶的乐趣,那手中有如此名器而不用就错失了大好的机缘,而且使用它就是对它最好的保养。此时,紫砂壶先是壶,而后是一个保值、升值的工

藏品紫砂壶的保养在大体上与寻常紫砂壶一样,但因为对于收藏者来说,藏品紫砂壶意义不同寻常,所以在一些细节上还是要额外注意一下。

收藏的紫砂壶应该如何保养

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对收藏的紫砂壶到底是抱着什么样的一种态度。如果仅仅是为了它们的升值空间,或者说为了保证它们的价值其他的一切考虑都可以忽略,那您的藏品就是文物。既然是文物,就要把它像文物一样对待:轻拿轻放,妥善安置,尽量减少破损的可能。如果您爱壶、爱用壶的乐趣,那手中有如此名器而不用就错失了大好的机缘,而且使用它就是对它最好的保养。此时,紫砂壶先是壶,而后是一个保值、升值的工具。要用这些文物一样的紫砂壶就要注意了。

为了体会一把古壶的真谛,使用时第一要专一。什么壶泡什么茶,什么季节用什么壶,什么心情用什么壶,这些最好都能心里有一个大概的定位。并不是因为这些会影响紫砂壶,而是因为从一个相对固定的角度去体会,您才能更快更深感受到一把好壶的各中奥妙。而一把紫砂壶如果能被专一的对待,那就更能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与用壶者的心思产生深切的联系。

收藏的紫砂壶应该如何保养

第二,暂时不用的藏品壶最好妥善地收藏起来,不要随意摆放。有条件者可以选用质地较好的木盒盛放,如红木。木料本身的气味不能太重,最好是没有气味,以防影响紫砂壶。木盒中铺上软垫,泡沫、布垫均可,要保证软垫表面柔软光滑,不会划伤紫砂壶。紫砂壶的口盖之间可以用薄纸,如细腻的宣纸隔开,以免壶盖与壶口因为摩擦碰撞而损伤。其他部位,如壶把、壶嘴、壶上的小雕塑也都要用光软的纸或布着重包好,因为这些地方是最受不得碰撞的。

最后要提醒诸位的就是细心谨慎,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这倒不是说经常用壶,壶就必定会出点意外。只是,我们如果经常用一把壶,时间长了之后就可能会放松警惕,会疏忽。特别是藏品紫砂壶,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它的安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