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玩紫砂壶,这些紫砂壶术语你知不知道?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4-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每个行业,都有专属自己的专业术语,比如说广告行业里的4A,是指规模较大的综合性跨国广告代理公司,跟打印的A4纸一点关系的没有。紫砂壶里面也有一些专业术语,入壶坑,知道紫砂壶术语是必修课。 壶型术语:光壶、花壶、筋囊壶 光壶:光壶一般呈现规则的几何形,是最常见的紫砂壶,西施壶、石瓢壶、容天壶都是光壶。光壶又分圆器和方器,圆器要求柔中寓刚,讲求四字诀--圆、稳、均、正;方器则要求方中寓圆,讲求线面挺括平正,轮廓线条分明。 花壶:即仿生壶,将生活中所见的各种自然形象和各种物象的形态通过艺术手法,

每个行业,都有专属自己的专业术语,比如说广告行业里的4A,是指规模较大的综合性跨国广告代理公司,跟打印的A4纸一点关系的没有。紫砂壶里面也有一些专业术语,入壶坑,知道紫砂壶术语是必修课。

壶型术语:光壶、花壶、筋囊壶

光壶:光壶一般呈现规则的几何形,是最常见的紫砂壶,西施壶、石瓢壶、容天壶都是光壶。光壶又分圆器和方器,圆器要求"柔中寓刚",讲求四字诀--"圆、稳、均、正";方器则要求"方中寓圆",讲求线面挺括平正,轮廓线条分明。

玩紫砂壶,这些紫砂壶术语你知不知道?

花壶:即仿生壶,将生活中所见的各种自然形象和各种物象的形态通过艺术手法,设计成紫砂壶,又名"花货""花器"。花壶最常见的就是松竹梅题材。

藤囊壶:介于光壶和花壶之间的壶型,形状比较规则,却又十分花哨。要求壶内外皆为藤囊,疼囊构造需生动流畅,壶口与壶盖的筋囊要上下对应、连接严密,体现出精准严整的秩序之美。

原料术语:原矿紫砂、生料、熟料

原矿紫砂:从宜兴黄龙山中的原紫砂矿。

生料:未经过加工的原料。

熟料:经过至少三个月以上充分风化后的矿料。

工艺术语:全手工、半手工

全手工:即不借助成型模具制壶,要求制壶者不仅要把握泥胚的成型技巧,还需要利用紫砂壶的特性,在作品中营造出艺术氛围,因此全手工壶不仅可作饮茶器具,还具有鉴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半手工:相对于全手工来说,半手工在制作途中使用了模具为作品整形,完成后的校准工作等,但也属于手工壶。

工序术语:风化、陈腐、明针、推墙刮底

风化:把开采的矿料露天堆放,接受大自然的风吹日晒雨淋,最后使矿料从原来密实的块状变化成松散的颗粒,质地由坚硬的石质结构演变为酥软的土质结构的工序。

陈腐:将开采后的紫砂泥经过经翻晒、粉碎、风化、研磨、过筛、和水拌匀的过程后,和水制作成适当尺寸的湿泥块,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如地窖)贮存,进而改善泥料性能的过程。

玩紫砂壶,这些紫砂壶术语你知不知道?

明针:在茶壶生胚制作完成时,将生胚表面,作精加工的修整、刮平等修胚动作,又称"牛角"。

推墙刮底:紫砂壶成型过程中,壶内壁出现凹凸不平时,为了使表面光滑平整,艺人们使用工具去进行整理的工序,此工序会在紫砂壶底留下类似太阳光芒的痕迹,即所谓的"太阳线"。

细节术语:太阳线、目数

太阳线:紫砂壶底部看上去类似于太阳光芒般的线条。这些线条是"推墙刮底"工序的产物,只有手工紫砂壶才会出现。

目数:泥料的粗细程度。目数越大,泥料越细腻。冲茗越能聚香和传香。

养壶术语:茶山、包浆

茶山:长期使用(不洗内壁)的紫砂壶,壶内会有茶迹,这就是茶山。

包浆:紫砂壶经历长时间养出来的自然光泽,区别崭新紫砂壶发出的"贼光",这种光含蓄温润不张扬,是养壶最直接的表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