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6件陈鸣远紫砂文房作品,价值千万,实属难得一见!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1-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陈鸣远字鸣远,号鹤峰,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是几百年来壶艺成就极高的名手。 他出生于紫砂世家,所制茶具、雅玩达数十种,无不精美绝伦,他还开创了壶体镌刻诗铭之风,署款以刻铭和印章并用,款式健雅,有盛唐风格,作品闻名中外,当时有海外竞求鸣远碟之说,对紫砂陶艺发展史建立了卓越功勋。 他多才多艺,不但制壶技艺精湛,制作的文房用具更是让人拍案叫绝! 今天我们盘点一下,陈鸣远大师难得一见的紫砂文房作品。 陈鸣远蕉叶纹圆形水盂 清 陈鸣远蕉叶纹圆形水盂 此件水盂实用性与观赏陈设性并重供置于书斋的案几

陈鸣远字鸣远,号鹤峰,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是几百年来壶艺成就极高的名手。

他出生于紫砂世家,所制茶具、雅玩达数十种,无不精美绝伦,他还开创了壶体镌刻诗铭之风,署款以刻铭和印章并用,款式健雅,有盛唐风格,作品闻名中外,当时有"海外竞求鸣远碟"之说,对紫砂陶艺发展史建立了卓越功勋。

他多才多艺,不但制壶技艺精湛,制作的"文房用具"更是让人拍案叫绝!

今天我们盘点一下,陈鸣远大师难得一见的"紫砂文房"作品。

陈鸣远蕉叶纹圆形水盂

6件陈鸣远

清 陈鸣远蕉叶纹圆形水盂

此件水盂实用性与观赏陈设性并重供置于书斋的案几之上,与砚田相伴,与文人相对。借鉴古器的造型,古朴典雅,敦厚稳重,做到了造型、装饰和泥质的精美结合,充满文人雅趣。水盂口圆微微向外撇,器形上窄下宽,呈仿古式,造型庄严,肩饰回纹一周,下有倒三角仿古蕉叶纹,底部收平,微微凸起处成圈足,中间题「鸣远」行书款。整体泥质细腻,整体古朴幽雅。

古人云:"笔砚精良,人生一乐",这件水盂虽小,却构成了一个完整高雅的世界。这种器型和制作手法也启发了后世的许多紫砂大师,如顾景舟等。顾景舟制壶生涯中有幸接触到了一大批古代名家的珍品,尤其是受陈鸣远的启发尤甚。他每遇历代名作,都反复揣摩,悉心研究,吸取并掌握了中国陶艺的博大精华。可见紫砂文化就在这一件件不大的器物之间不断延续传承,从未间断。

陈鸣远制仿古紫砂簋

6件陈鸣远

清早期 陈鸣远制仿古紫砂簋

陈鸣远所制紫砂簋在目前所见的陈鸣远作品中极为少见,质感逼真,厚实敦穆。制作工艺细致精美,为紫砂博古陈设佳器。器底行书吟有"鸣远"二字款。 商周时期,簋是重要的礼器。特别是在西周时代,它和列鼎制度一样,在祭祀和宴食时使用,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这件紫砂簋圆角,敛口,仿青铜器兽耳,简洁明了,只取上古时代簋造型中浑厚神秘之感,显得庄重大气。簋身并未雕饰复杂的纹样,只在执耳处略施雕琢,庄重而又典雅大方;腹底饰以平行的瓦棱纹,每一层瓦楞皆微微上扬,层层递增,工艺精密细致。泥质紫褐色,坚挺润泽,表现出浓厚的古意,是一件珍贵的陈鸣远所制仿古紫砂器。

陈鸣远双色葫芦水呈

6件陈鸣远

清 陈鸣远双色葫芦水呈

陈鸣远双色葫芦水呈造型独特,将文人文房雅趣融入紫砂工艺中,整体作躺倒的葫芦形。葫芦紫泥而制,腹部随形开口,用以盛水。葫芦把向上微微翘起,中部开孔,用以注水,又不易露出,设计巧妙。葫芦身上以段泥塑藤蔓花叶。一根老藤缠绕葫芦束腰处,花叶翻转,形态自然。下方一只小葫芦玲珑可爱,与一片花叶一起共同支撑保持平衡。整体比例匀称,线条分明,转角自然,美观大气。陈鸣远所制仿生器流传至今,已成为珍贵的工艺精品,并广泛得到博物馆及私人藏家的认可,香港罗桂祥茶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海内外著名博物馆均有收藏。整体比例匀称,线条分明,转角自然,美观大气。其中一处印有"陈鸣远"款。整件紫砂水注砂质颗粒隐现,胎壁均匀规整。做工精细,浑若天成,是极佳的文房雅玩。

陈鸣远花形双色笔舔

6件陈鸣远

清 陈鸣远花形双色笔舔

陈鸣远制壶技艺精湛全面,又勇于开拓创新。许多案头陈设的清供雅玩和文房用具,像生的菱角、扁豆、梅桩、簪花等等,无不精妙,把果蔬的自然生态,表现的淋漓尽致,惟妙惟肖,再配以契合果蔬肌理的泥色,给人以活生生鲜灵灵的审美感受,令人拍案叫绝。这件笔舔以自然的玉簪花姿态而成,四片花叶上又长出大小叶片,叶丛中长出花朵以及花芽,设计细腻,层次分明。从各种叶子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艺术家捏塑的痕迹,配合堆贴和雕刻的技巧,使造型丰富,立体感强。匠家运用了紫褐掺砂和米黄色的泥做笔架,底部吟有"陈鸣远"篆文方印。上海博物馆所藏陈鸣远款玉簪笔架与此件器物非常类似,同是运用了两种颜色和质感不尽相同的泥质,配合相似的技法,以象形的方式表达出来,可谓如出一辙。整体富观赏性,又有实用性,可作摆设,足见其巧思的精妙。

陈鸣远制洒红桃形洗

6件陈鸣远

清早期 陈鸣远制洒红桃形洗

这件陈鸣远制洒红桃形洗造型为一大一小两个桃子相依,取双吉之意。胎质细腻,宽口,鼓腹。大桃从中间刨开,腹壁部有一红色的桃核,纹路清晰自然,褶皱皴裂的表现极具神韵。外壁贴塑桃枝纹饰,桃纹枝叶茂密,花果同枝,缠绕于器物腹部一周,并恰以桃果、枝叶为足,构思奇特、巧妙,制作精细桃身颜色泛黄,较为浅淡,桃外壁尖处饰有红色斑点,大小不一,错落有致,更平添桃子的生机。整体器形端朴,格调素雅,情趣盎然。从这件器物中能看到陈鸣远独特的匠心和技巧,而且流畅自然浑若天成的器形,使整件作品不显耀工巧,实乃大音希声,大道无形。

陈鸣远制荷叶形莲瓣洗

6件陈鸣远 6件陈鸣远

清早期 陈鸣远制荷叶形莲瓣洗

这件陈鸣远制荷叶形洗造型取自荷叶的形状,阔口,腹部饱满,通体为紫褐色,远远看去就像一片迎风舒展的荷叶,筋脉清晰可见,彰显一派盎然生机。让人有风送荷香扑鼻来之感,品茗把玩令人心醉。底部吟有"陈鸣远制"印章,带有刻有莲蓬与莲枝随形木座,枝叶穿插错落,雕刻细腻精致,与器物相得益彰。此件水盂实用性与观赏陈设性并重供置于书斋的案几之上,与砚田相伴充满文人雅趣。做到了造型、装饰和泥质的精美结合,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案头雅玩。

这6件陈鸣远"紫砂文房"价值千万,实属难得一见!

陈鸣远不仅把自然形体作为茶壶的重要创作思路,还从日常生活着眼,作品处处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情趣。这些创作,极大的丰富了紫砂陶除日用品外的纯艺术欣赏门类。扩大了紫砂陶造型艺术的外延,并使其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