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1-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紫砂壶,这一承载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审美文化和造型艺术的物品早为大众所熟悉,而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却鲜为人知,即使偶有耳闻,也总是隐藏在宫廷御制四个字的神秘面纱之后。 海外网3月13日电(魏勤英 杜宏奇)展览大厅明亮的射灯之下,一位身着中式对襟锦缎夹袄的中年汉子正兴致勃勃地向来宾介绍着手中的宝贝。 他就是康熙第九代嫡孙、爱新觉罗家族书画艺术研究会秘书长爱新觉罗·恒剑。他手中的宝贝正是他和他的团队苦苦为之殚精竭虑研制多年的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一) 据恒剑介绍,宫廷紫砂这个名词,最先由北

紫砂壶,这一承载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审美文化和造型艺术的物品早为大众所熟悉,而"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却鲜为人知,即使偶有耳闻,也总是隐藏在"宫廷御制"四个字的神秘面纱之后。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海外网3月13日电(魏勤英 杜宏奇)展览大厅明亮的射灯之下,一位身着中式对襟锦缎夹袄的中年汉子正兴致勃勃地向来宾介绍着手中的宝贝。

他就是康熙第九代嫡孙、爱新觉罗家族书画艺术研究会秘书长爱新觉罗·恒剑。他手中的宝贝正是他和他的团队苦苦为之殚精竭虑研制多年的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一)

据恒剑介绍,"宫廷紫砂"这个名词,最先由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学者提出,特指皇帝御用的高档而又精美的紫砂器。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曾是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名贵的宫廷御器,传世品极少,其制作技术,一直是宫内技艺秘而不宣。

恒剑说,"宫廷御制"四个字,首先体现出的是这种紫砂壶的尊贵和制作难度。

珐琅英文名叫"enamel",是一种类似玻璃质的材料,珐琅工艺主要分为:画珐琅、内填珐琅、掐丝珐琅三种。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采用的就是难度最高的画珐琅工艺。

画珐琅工艺起源于法国,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清政府废除海禁,金属胎画珐琅器作为欧洲贵重的工艺品也被传教士带来中国进贡朝廷。画珐琅色彩绚丽,形、色、光俱佳,具有宝石般的光泽和质感,耐腐耐磨耐高温,防水防潮防霉,且永不褪色。这种异常精美的工艺品一进入中国便受到皇帝及宫廷贵族的喜爱。尤其是康熙皇帝,对这些舶来品特别感兴趣,下旨让清宫内务府造办处仿照制作,所作画珐琅制品专供皇室享用,"内廷把玩"。

(二)

国内早期的画珐琅胎体主要以金属为主。经过康熙、雍正两朝宫廷工艺大师的不断努力,其研制的画珐琅胎体不仅器型多有创造,而且胎体材质也有所突破。最大的突破之一就是珐琅彩紫砂器。

画珐琅工艺在珐琅工艺中难度及级别最高。而在易碎紫砂胎上烧制画珐琅,其制作难度又远远高于金属胎的画珐琅器,可谓难上加难。

恒剑说,紫砂壶加彩珐琅的最大难点在于,要在紫砂壶表面反复施釉,然后置入高温窑炉中反复多次高温烧结,每烧造一次,就有损坏,因此成本极高。而且,当时能为制壶大师的作品进行第二次创作的画珐琅大师更是凤毛麟角,所以,宫廷御制的画珐琅紫砂器也代表了当时烧制和绘画工艺制作的巅峰。

因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宫廷御用"的特殊身份,再加上制作极度费工,没有不计成本制作的"底气"是无法涉足其间的,所以,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当时产量并不多,"庶民弗得一窥"。即便是后来民间在相对熟悉了金属胎珐琅彩(如景泰蓝)制作技术的情况下,紫砂壶画珐琅技术仍然处于宫廷秘制状态。

乾隆以后,这种紫砂器画珐琅技艺,随着封建帝王的消失,也逐渐销声匿迹了。全世界仅有的几把珐琅彩紫砂壶在台北故宫博物馆被当做镇馆之宝,北京故宫博物院只有一只没有嘴和把的残器珐琅彩紫砂壶,可见其弥足珍贵。北京故宫博物院在2007年举办的"紫泥清韵--故宫博物院藏宜兴紫砂展"中,展出了这件珍贵的孤品--康熙珐琅彩花卉壶。壶体上以红、黄、绿、蓝等色珐琅彩描绘了山石花鸟,壶底以遒劲规整的楷书馆阁体书有:"乙酉桂月臣僧实诚进,邵邦佑制"13个字。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是专为宫廷服务的皇家工厂,在外国技师的指导下,中国的能工巧匠很快就学会了这门工艺,制作出自己的画珐琅器。

(三)

据恒剑介绍,大清国的画珐琅彩技术已经达到了极高的工艺水平,它吸收了外来的精华,凝聚了中华传统,中西合璧,精品荟萃,异彩纷呈,让人叹为观止! 他说,我国的珐琅彩能有这个成就跟康、雍、乾三朝皇帝亲力亲为有直接关系。

珐琅料早期需从欧洲进口,从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开始,清宫造办处已能自炼珐琅料,而且色彩种类超过进口料。恒剑说,珐琅彩传入中国200年左右,除了皇上没有别人用过。当时皇家名瓷大都在景德镇烧制,只有珐琅彩在北京烧造。烧造地点在北京有三处,第一处就是紫禁城内,第二处是颐和园,第三处是怡亲王府。

那么为什么要在宫廷内烧造珐琅彩呢?作为皇族后裔的恒剑对此是这样回答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康熙帝酷爱珐琅彩。而且,康熙帝要看到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对他来说是太重要了,他的乐趣产生于过程之间。从开始设计、绘画,到烧造,到完成,整个过程都在自己的眼前发生,其中的乐趣是臣贡珍品所不具备的。"

据说康熙帝曾亲自授意钦点督造珐琅彩瓷器。文献记载,屡见雍正、乾隆多次调宫廷画家去画珐琅彩,并多次从广东选送优秀画珐琅工匠进京效力生产。

大清国灭亡后,宫廷紫砂器画珐琅技艺随之失传。

(四)

说起恒剑接触、学习、发掘进而研制攻克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秘技的过程,颇为感人。

恒剑从小生活在皇族家庭,受家族影响 6岁开始学习琴棋书画,专攻工笔花鸟仕女人物。8岁即在工笔重彩大师潘絜兹老师家中学习工笔技法,得到潘絜兹的喜爱和悉心教导,工笔画成果颇丰,在全国及省市的书画大赛中屡获殊荣。

也许当时因为他在艺术上的通灵,命运便鬼使神差似的把他引进了探知自己皇祖生活的道路。

1983年,他高中毕业后,就业在北京工艺美术公司下属的白孔雀艺术世界。由于他从小喜爱绘画,理所当然地被分配到了工艺品厂烧瓷车间做工人,专门制作出口外国珐琅彩瓷器工艺品。在这里,恒剑第一次接触到了珐琅彩,立刻被这精美神奇的艺术之花所打动,沉湎之中不能自拔。

中国当代著名大画家阿里雷公当时在厂内的设计室工作,与恒剑是师徒关系。恒剑从潘絜兹大师和阿里雷公师傅的口中、从大量的书籍中了解到自己的老皇祖宫廷内还有一种叫做画珐琅的紫砂器。

对家史未解的好奇,对皇家秘技的探知,最后演变成为挖掘民族遗产的不懈追求--他开始关注和研究紫砂器画珐琅。

二十几年来,恒剑在社会的大风大浪中几番拼搏,都没有打碎他的紫砂器画珐琅之梦。终于,他与南方珐琅彩绘大师许志钢携手共同努力,终于破解了百年难题,精美地复原了宫廷御制

珐琅彩紫砂器十分繁杂精细的烧制技术和程序,创作出了精美绝伦珐琅彩紫砂工艺品。

(五)

"珐琅无大器,贵比万两金"。呈现在众人面前的"爱新觉罗·恒剑"品牌的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其呈色凝重、明亮艳丽,艺术之美、做工之精都超越了前宫廷珐琅彩紫砂壶。近年来,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推向高端收藏市场后,连连升值,是收藏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谈到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的价值,恒剑说,由于画珐琅的工艺难度太高,又是贵族身份的象征,必然受到藏家所推崇。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也是一种个人品位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另外,它被世人所重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紫砂制壶大师和珐琅彩绘大师珠联璧合的艺术叠加效应。

在工业极其发达的现代社会,毫无感情的复制品充斥着人们的生活,而纯手工艺术品则带给人们回归自然的愉悦和内心的放松。恒剑说,无论是早先的和现在他所制作的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都是在制壶大师定型后由绘画大师单独在紫砂壶胎上精细手绘事先设计好的图画,所以没有两件相同的珐琅彩紫砂壶,是"绝对孤品"。这也越发使"爱新觉罗·恒剑"品牌的宫廷御御制紫砂壶更加珍贵。

恒剑和他的团队制作的"爱新觉罗·恒剑"珐琅彩紫砂壶,无论从料、型、工艺、彩绘图案等方面都创造了当今珐琅彩紫砂壶制作艺术的高水平高品质,充分展示了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的文雅、精细、经典、古朴、实用的特性,达到了雅俗共赏、形神兼备的精美境界。

我们相信,在前进的道路上,恒剑和他的团队一定会凭借着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强势的文化背景、高超的制造工艺、强烈的市场认同感,以及一流的管理、设计人才,打造无愧于列祖列宗的中华名牌--"爱新觉罗·恒剑"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系列。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爱新觉罗恒剑与宫廷御制珐琅彩紫砂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