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知尘学堂 紫砂的行业需要你自己去了解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9-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今天这话题有点大,本来轮不到我这行外人来说,之所以今天想说这个,皆因昨日和一位朋友探讨紫砂壶后有感而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紫砂壶历来被认为是最适合泡茶的工具之一,备受茶友们喜爱和追捧,一直延续到今天,这种热度有增无减。但是随着商业手段的进步,随之而来的做假,偷工减料,黑白颠倒,子虚乌有等等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紫砂还是紫砂,壶还是那些壶,为什么消费者越来越搞不懂了呢?我们来算算工艺师的帐吧,一位助理工艺美术师的全手工作品市场均价应该在3000左右,按照紫砂壶行业平均销售利润比50%来算,他交给经销

今天这话题有点大,本来轮不到我这行外人来说,之所以今天想说这个,皆因昨日和一位朋友探讨紫砂壶后有感而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紫砂壶历来被认为是最适合泡茶的工具之一,备受茶友们喜爱和追捧,一直延续到今天,这种热度有增无减。但是随着商业手段的进步,随之而来的做假,偷工减料,黑白颠倒,子虚乌有等等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紫砂还是紫砂,壶还是那些壶,为什么消费者越来越搞不懂了呢?

我们来算算工艺师的帐吧,一位助理工艺美术师的全手工作品市场均价应该在3000左右,按照紫砂壶行业平均销售利润比50%来算,他交给经销商差不多1500百元左右。那么一位工艺师的月产量是多少吧呢?按平均3天两把壶的进度来计算的话,每个月出货为20把,前提是不能有残次品,不能经常改变器型,不能生病休息,不能旅游等等……

显然这是不可能的,我们降低25%的产量算也就是一个月能出品15把壶,一年180件作品问世。算一下吧,全年合集总营业额为27W元,减去工作室租金,泥料成本,包装盒等硬性支出,还要交职称税。剩下来的纯利润,也就和一位蓝领的收入差不多。

显然这些钱不足以让大家趋之若鹜的往这里面扎堆儿,如果真是我这种算法,丁山的工艺师们没法活了。事实上我们看到很多工艺师都一身名牌,豪车名表,在席间谈笑自若,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一股大师范。

其实在丁山,除了个别几位真正的名家大师和之外,大多数人都被迫卷入一种行业潜规则里面,有职称壶卖得好的产量跟不上自然要找人代工,壶做得好却没职称的卖不掉自然要帮人家加工。这种现象就像你穿着衣服进一澡堂子,你会自然而然的把衣服脱了也泡个澡一样道理。

更有甚者,连找人代工都省了,直接卖证书,换句话说就是自己的个人品牌授权给某人用。助理工艺美术师的证书在300-500一本,一年卖个千把本证书不也挺美的嘛。

早就说过,工艺师都是靠作品代言的,好的东西自己会说话,根本不用过多的讲解。那么如此之多的代工商品壶是什么人在销售呢?商人!商人靠什么?运营,包装,讲故事,故弄玄虚,混淆视听……所以出现了千奇百怪的开壶法,各种各样的家藏老泥,五花八门的泥料名称,这都是为了获取消费者价值认同的一种商业手段,可悲的是误导了多少壶友?当他们选择信任你的时候,你选择了忽悠,赚了快钱却毁了行业!

这也就是每个人入门的渠道不同接收到的信息都不一样的原因,有些理念装进去容易,格式化重来可是难上加难。因为大部分人在接受这些错误引导的同时都购入了商品壶,这时候任你信誓旦旦也好,语重心长也罢,都很难摆脱伤害对方的嫌疑;我还算好,只是一名爱好者,至少立场上不处于劣势。反观那些紫砂圈里的人,本身自己就是制壶卖壶的,说别人是骗你的,我这才是原矿全手工,谁信啊……久而久之让一些原本还敢于直言的工艺师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尊重上帝,取悦上帝,把壶用同样的方式卖给上帝。人性如此,不能怪谁,我就见过几位壶友收藏了十几把甚至几十把壶,却没有一把是真正能拿得出手的,但价格还不便宜,一般这种时候我也会恭维几句敷衍了事。怎么办呢?人家花了这么多金钱和时间收来的心头好,我浇盆冷水上去,信我的可能难过十天半个月;不信我的还以为咱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最无奈的是碰到这类人,他们还用一些站不住脚的知识来教育你,告诉你紫砂壶该怎么鉴赏和收藏,我反驳吧人家说咱不懂礼貌,我顺着人家的话聊下去吧,自己都觉得假。所以现在学乖了,很少评论人家已经入手的壶,要么说看不懂,要么说挺好的。回想起来在丁山,拿某位工艺师的作品给另一位看,基本上都是呵呵、哈哈、嘿嘿……,想想也是,人家能说啥,大家都要在这圈子里混的!

所以说紫砂圈子大家都知道乱,也都知道乱在哪,却无力改变这种状况。也许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商品的特殊性,消费者教育缺失,行业协会不作为等等因素造成的。结果就是消费者倒霉,明明花了1000块却买回来100块的定西,久而久之就不敢再买了。

总而言之一句话,紫砂这行当水再深,从业者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大部分选择沉默,偶有几位正义之士站出来说几句实话吧,消费者还不买账。所以导致想说真话的也不说了,大家就这么稀里糊涂的玩呗,反正自古价值和价格不对等的事多了去,只要不说破,买的开心卖的高兴,皆大欢喜就好!

就像我写这篇东西,您看完了肯定在想我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有什么目的……,呵呵,这就对了,说明你还是个正常人,换我看到这篇文章也在努力的想分辨这么多话里面到底哪句真哪句假?分不清就对了,别听故事,别信任何人,眼见为实,如果您真的喜欢紫砂壶就去一趟丁山,除了钱还切记带上脑子,多看多走多问问,答案就出来了,虽然谁都不会告诉你!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