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一起来认识原矿紫砂底槽青泥料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4-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泥是一个"泛概念",紫泥是夹泥矿层的一个夹层,矿体呈薄层透镜状。原矿颜色呈紫色、紫红色,并带有浅绿色斑点;烧成后外观颜色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紫泥主要成分为水云母,并含有不等量的高岭土、石英、云母屑及铁质等。单种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坯强度高,稳定性佳,易掌控;紧密结实,成型较易,可制大品。紫泥制壶,烧成颜色偏红,泡养以后似红泥料。成壶透气性佳,热淋变色率高,亲茶,易养成。底槽青矿属于紫泥矿中的优质矿料。紫泥矿是上下叠置、分层积聚的,采矿者俗称为头槽、二槽、底槽。清水泥矿位于中

紫泥是一个"泛概念",紫泥是夹泥矿层的一个夹层,矿体呈薄层透镜状。原矿颜色呈紫色、紫红色,并带有浅绿色斑点;烧成后外观颜色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紫泥主要成分为水云母,并含有不等量的高岭土、石英、云母屑及铁质等。单种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坯强度高,稳定性佳,易掌控;紧密结实,成型较易,可制大品。

<b>紫砂</b>壶:一起来认识原矿<b>紫砂</b>底槽青泥料

紫泥制壶,烧成颜色偏红,泡养以后似红泥料。成壶透气性佳,热淋变色率高,亲茶,易养成。

底槽青矿属于紫泥矿中的优质矿料。紫泥矿是上下叠置、分层积聚的,采矿者俗称为头槽、二槽、底槽。清水泥矿位于中层,底槽青矿位于最底层。

<b>紫砂</b>壶:一起来认识原矿<b>紫砂</b>底槽青泥料

"底槽青"应该是喜欢壶的朋友听得比较多的一个名词,以纯正底槽青泥料制作的紫砂壶,烧成温度的不同可呈现由红色到猪肝色的颜色。

底槽青制作的紫砂壶,其成品质感纯朴自然、沉稳大度、温润内敛,泡养变化很快,深受资深壶友茶客宠爱;泡养后温润感更为丰富饱满。

<b>紫砂</b>壶:一起来认识原矿<b>紫砂</b>底槽青泥料

底槽青属紫泥,其颜色光泽随光线强弱不同欣赏角度不同而有所变化,颜色光泽的变化让人心情愉悦,泡养后更是温润喜人;这也是纯正底槽青泥料制作的壶比很多泥料制作的壶要贵的原因之一。

底糟青产于江苏宜兴黄龙山系,本名泥产于紫泥最底层,质量之佳,为历代陶人推崇之首,亦为数百年来经典名器,及已故顾景舟大师最钟爱之名泥。宜兴紫砂举世闻名,本泥功不可没。

矿料未粉碎前,可见明显散布诸多绿色"鸡眼"(烧成呈黄色)。成泥质细腻,色沉稳。坯色偏紫泛青,烧成后呈紫红色,并有不均匀的细小金黄色或灰黄色砂粒,俗称"金砂隐现"。在拼接流、把和身筒时,如果使用的脂泥含水量高,窑烧后"金砂隐现"会更加明显。泡养后呈猪肝色。

<b>紫砂</b>壶:一起来认识原矿<b>紫砂</b>底槽青泥料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