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玩壶养气,紫砂壶里门道多

  • 日期:2019-05-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都说读书养十气,其实,玩壶也可养十气。一把紫砂壶,玩儿好了,可把人养厚了,养透亮了,养暖了,养清了,养智了,那日子,从此就不普通了。

  养静气 去躁气  

古人说:“天地间真滋味,唯静者能尝得出;天地间真机括,唯静者能看得透;天地间真情形,唯静者能题得破。”

商业的喧嚣,功利的竞争,使现代人的身心俱被局促,而紫砂壶在人们的把玩中,似乎有了依托,心,也因壶的境界,与大自然融爲一体。

在喧嚣的世界里,捧一把心仪的紫砂壶,品一口醇香馥郁的茗茶,伴着暖心贴肺的绵绵气息……门外车马之尘滚滚,了不相关。令人何乐不爲将自己漫长的终身,就这麼若无其事地被消解。

玩壶岁久,静气愈多,而躁气愈减。口中不设雌黄,眉端不挂烦恼,可称烟火神仙。

  养雅气 去俗气  

壶可行道,亦可雅志。

玩壶最易发思古之幽情,追求会古通今之乐趣。除了紫砂以外,亦可设书画碑帖、古鼎香炉,以增茶室书房之雅趣。净一室,置一几,设茶席,陈几种快意书,放几本旧法帖,古鼎焚香,慢啜苦茗。

宛见山青水白,心目间,觉洒洒灵空,不计较于市侩营碌,无蓄怨心。面上俗尘,当扑去三分。平淡的生活自此平添了风雅的章回。

  养才气 去迂气  

既然玩的是历史传统的民间艺术,肚子里少不得得装点儿“干货”。洋洋洒洒的紫砂科普、汗牛充栋的典籍史册,怎样着也得知道个一鳞半爪吧。

眼界一旦翻开,遂一发不可收拾,渐渐末尾了解东方式的闲情雅好、生活美学,经纬纵横,申说紫砂“味外之味,象外之象”的别趣与深意。

而关于文人来说,一壶在手,清香四溢,自会意机飞扬,如泉而涌,奇情异想流注于笔端,于是一篇篇美文便创作出来。

  养朝气 去暮气  

玩壶能养朝气?

想必很多人不解,在群众印象里,玩壶就意味着“倚老卖老”,所谓的朝气难道不是应该与时兴、潮流爲伍吗?切莫以爲玩壶者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你必需对各种收藏信息坚持高度的敏锐,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时时更新拍卖场的买卖数据,自觉跟踪当今收藏市场的最新发展于变化,头脑清醒,意气风发,朝气蓬勃。
身体和思想,都得时不时地“遛摊儿”。

  养锐气 去惰气  

《了凡四训》里有句话一针见血的点明了世人劣性:“天下聪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者,只因因循二字耽搁终身。”

玩壶之前,便是这样懒懒散散,苟且偷生,下了班回到家,仿佛抽大烟一样窝在沙发上玩手机。玩壶之后,研究越深,越发现自己知之甚少、眼界浅薄,也越能激起求知的愿望。

爲一把心仪的壶东奔西走,恨不能拿出十倍的精神去精研古籍,饱阅天下好壶,那种进取的力量真可谓锐气十足。

  养大气 去小气  

“薪火穿肠过,快意留心头”嗜壶如命的陈曼生,想必是深得个中三昧的。乌纱,算什麼东西?皇恩何浩荡?宦途一秋风。而已。平凡如你我,大约未能尽驱名利,却也借得一幅清凉散,以之解酲。由于那一脉悠悠的苦中回甘,滋养着淡泊人生。

“茶类隐,酒类侠”,说的是茶像隐士,而酒像侠客。殊不知,小小的紫砂壶里,有人能喝得行云流水、风调雨顺,却也有人能喝出刀光剑影、兵戈铁马。风雨旅程,浮沉相依,谁说壶人无豪侠之气?

  养正气 去邪气  

何谓坏人?就是没有时间干坏事的人。

玩壶的人,壶已成爲了他另一重意义上的伴侣,耳鬓厮磨,不离不弃。下了班,不去外面撒野,再接再励地跑回家侍弄那些宝贝茶壶。泡一壶茶,相拥相亲,让那温温的壶暖着手,不时暖到心里。

啜一口香茗,哇,通体清爽,真的是舒适得哪里都不想去了。所以,说玩壶能匡扶正义,弘扬邪气难免有些夸大。但至少,玩壶的人,确实没时间干坏事儿。

  养胆气 去怯气  

“收藏是没有什麼捷径的,唯一的近路就是敢买。只有真金白银地去购买藏品,当然一定要在买真的前提下,才会发现自己的慎重以及审美的目光会越来越高。”曾有资深藏家这样总结阅历。

阅历丰厚的玩壶者,都是早早迈进了购藏的门槛,看准机遇,判别迅速,举动准确,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买东西而一味地看,只能是纸上谈兵。实战才干检验判别力。偶尔“吃药”,也是非常好的学习阅历。于是乎,胆气,就这麼在一次次的购藏中给练出来了。

  养和气 去霸气  

有静气与雅气之人,自然也就有了和气。换个角度说,涉一“玩”字,又怎会不和气?玩儿界的大拿,似乎都是一个比一个和气。

蔡澜自诩正业是玩乐,金庸夸他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能以轻松生动的心态对待人生。相声界的捧哏奇才于谦,在“玩”字上可谓大家 ,看着也比郭德纲亲切苛刻、人缘好。

“人无癖不可深交”,想来,有了玩壶的癖好,就更有几分“人味儿”,更和气了罢!

  养运气 去晦气  

玩壶能养运气,乍一听有些“小说家言”。但细想却又不无道理,玩壶已养成以上“九”气,对一集团的身心健康、延年益寿是极有益处的。

俗话说:“笑口常开,好彩自然来。”即使你只是把玩壶当作业余爱好,看着自己的藏品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价值翻了几番,这不就是好运气吗?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