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他创制的包锡壶,成为今天补救紫砂壶的绝招!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5-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他就是清代书画家、金石学家,朱石楳。朱坚,字石楳,浙江绍兴人。嘉庆、道光年间书画家,紫砂器、锡器制作大师,紫砂胎锡包壶由其创制,在紫砂器发展史上有很高的历史地位。

清陈曼生与杨彭年的合作,在后世被认为是文人壶之始,而有个人,他略晚于陈曼生,延续了文人壶的雅韵,同时也创制了另一种紫砂壶风格。

他就是清代书画家、金石学家,朱石楳。

朱坚,字石楳,浙江绍兴人。嘉庆、道光年间书画家,紫砂器、锡器制作大师,紫砂胎锡包壶由其创制,在紫砂器发展史上有很高的历史地位。器皿落款除了石楳以外,还有朱坚、石梅、石眉、石某、埜隺、野鹤道人、鹤道人、红蔾生、某道人、老某、铁壶仙史、石父等款。

▲申锡制 石楳刻 茄段

朱石梅,名坚,字石楳,擅长金石书画,他的装饰书画格调高雅,金石韵味浓厚,刀法遒劲。

▲申锡制 石楳刻 合欢

他善画墨梅、人物、花卉,篆、隶、行、楷均劲逸风致,尤精铁笔,著有《壶史》一书,可惜此书佚失。

▲申锡制 石楳刻 南瓜

而他创制的紫砂胎锡包壶,更是在紫砂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朱石楳刻锡包紫砂壶

铭文:松风生山禽,鸣茶钝小声。丁亥春日,石梅制。流水花香,林上鹤。

此件锡包壶造型简练,作秦权状,壶嘴、壶把、壶钮镶嵌青白玉。壶身以刀代笔,刻画莲花水草摇曳风中,一旁题刻“流水花香”另一侧有诗文两句,另配有锡制镂空盏托五件,道光款粉彩葫芦纹茶杯四件。

山水诗文锡包砂胎斗量壶

镌刻:闲取新芽竹里煎,远径检点记三篇,评量瑶草无双品,甄别名山第一泉。丁酉二月,石楳刻。

此四方锡壶呈覆斗状,扁而精巧,用锡精纯,与砂胎结合,如出一辙,制法严谨。锡流、白玉钮、木质把,形制独特而稀少,极具设计感。壶身分作四面,通体刻以诗文及山水图,湖山清居,林崖幽隐,刀笔如画笔,行书飘逸灵动,笔法结体潇洒严谨。

石楳三镶玉瓦当形锡包壶

此壶以曼生瓦当壶为形,构思巧妙,典雅文气。壶流、壶把、壶钮钧包镶白玉装饰。壶身一面镌刻“系此瓦,配汉砖,长生长乐,益寿延年”,另一侧有三叠轮纹饰,旁刻:“梅在汉瓦文,丁亥春”,落款朱坚。

石楳铭三镶玉井栏式壶

铭文:华林员中六角井,月明轻堕姮娥影。石楳。

此件锡包壶造型简练,作六方井栏状。壶嘴、壶把、壶钮镶嵌青白玉。壶身以刀代笔,刻梅花摇曳风中,花朵形态各异,次第开放。所用刀法如笔法,轻重缓急一气呵成;层次利落,线条俊逸。另一侧有诗文两句,落款石楳。

石楳制刻竹诗文锡包壶

此壶以紫砂为胎,通体包锡,壶作方形多棱,直口圆肩,弧形圆把,方直流,制作规整,流、柄、盖钮分别镶嵌白玉,又称为“三镶壶”。

壶身镌刻诗文“书卷莫教春色老,林华不待晓风开,石楳刻。季侯先生雅玩,朱坚制”,山阴朱石楳仿古,以精锡制茗壶,刻字画其上,花卉、人物皆可奏刀,人以之比曼生砂壶。

朱石楳参与制作的包锡壶,锡求上佳,工求精绝,手刻书画,熔紫砂与锡、玉工艺于一炉,壶式多变,式无定法。但不管器型为何种形式,实用功能性都很强,都可以用来沏茶。壶的容量大小,高矮尺度,壶嘴壶把的设计都很讲究。显得极为古朴,予人清幽雅致之感。当今,朱石楳紫砂胎锡包壶多藏于博物馆,也有散落于世界各地的收藏家手中。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