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穿金戴银,不如喝茶玩壶!

  • 日期:2019-04-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俗话说:“穷戴金,富戴表。”笔者想再加一句“真正土豪都在喝茶玩壶”。

固然老百姓穿金戴银早已不稀奇,但黄金的价钱在国际大宗市场上也不低价,手表就更不用说了,奢侈点儿的动辄几十万。

一把紫砂壶,金贵之处何在?

方家说,金贵着呢!抛出一句古人的诗句:人世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
一把紫砂壶有多重?半斤或者一斤吧。迄今为止,有22把紫砂壶过了千万元的拍卖记录,这是什么概念?

巨力集团执行总裁杨子豪掷1.9亿拍下38把顾壶,平均每把壶的价钱为500万,却被不少业内人士评价为“捡了大漏”,这又是什么概念?

往常,紫砂壶不再是拍卖行的“小配角”,随着投资市场的回温,近现代高级工艺美术师的作品一年涨幅普遍在30%~50%之间。

相对于成交额千万的大师之作,中青辈实力派作品代表了当前紫砂的主流和高度,成为理财投资的新贵,价钱持续攀升,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当然,现代资本对藏品的占有,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占有藏品进而达到占有财富的目的,是有谋划、有运作,以期待价而沽的投资套路。

但也有一部分有闲阶级,他们是纯粹的“玩”,原生态的“玩”,为了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一掷千金,这就触及到了一点“逼格经济学”。

脖子上挂着拇指粗的大金链子,手上明晃晃戴满了白金黄金祖母绿——那是典型的爆发户。

但家里要是有一台老式的留声机,或者一个古董花瓶,那层次就不一般了。浑身珠光宝气,“不经意”显露手腕上的百达翡丽,难免给人炫富的感觉。而真正玩壶的,大多低调——宝贝不随意示人,也不随意叫人看懂。

什么叫“低调奢华有内涵”?真正的奢华,讲究的是内涵和低调。逼格不一定要表现出你有钱,但一定要表现出你有闲,并且有品位。

再贵的壶,泡出的茶确实比用玻璃杯大瓷缸子要好一些,但也不至于催化成“仙露琼浆”。

所以,对有钱人来说,权衡紫砂壶价值的标准,不独表现在泥形工款的功用层面,还将它当成了固体的历史、有形的文化,开始抽象它的设计、艺术与美感。

不用说,到了这一层面,调动的不止金钱,更有知识、阅历、品味和时间。越是虚头巴脑的东西,越得到推崇。

如果有人花100万买一堆金子,你会说“这人真有钱”;假设有人花100万买块表,你会慨叹这人不只有钱,还挺有品味;

假如有人花100万买了把紫砂壶,或许你会肃然起敬:虽然不是很明白,但听上去就很高大上。

穷戴金,富戴表,真正有钱的都在玩紫砂壶。此言不虚。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