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玩壶、赏壶,品壶六要

  • 日期:2019-03-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关于玩壶、赏壶、美术评论家陈传席老师一番总结让人得益无限、于学习领悟之际,也摘录部分以与同行同为者共勉: 纵采古今,心师百家,立此“品壶六要”。1.神韵 2.形态 3.色泽 4.意趣 5.文心 6.适用。

1. 神韵

精神生动也;韵者,风姿仪致也。

2. 形态

形也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态者,静美、动美、平淡美。

3. 色泽

不艳不俗,沉美古雅、朴素自然、清新冷隽、明秀柔和。

4. 意趣

物奇而生趣,趣观意,移情变心,神与物游,思与趣接。感与意通;壶之趣出于人意,作者有思想,修养,可方致之;而览者亦要有思想修养方可知之。

5. 文心

言为文心用也,夫制壶,赏壶者亦然。

6. 适用

壶之制,其始唯在适用。

以适用为基础,组合之,以匠心使之美,进而重在观赏,文人壶者,基础也在六要也。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