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当紫砂遇上武术:紫砂艺术成就中国武术之美

  • 日期:2018-11-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传统的汇融,美学的结合。厉上清老师将传统武术刻于壶,融于紫砂,美不胜收。

精雕细琢,可以看出一个手艺人的细致用心;收放自如,可以看出一个武术人的功底。技术与艺术的汇融,让这位紫砂艺术家与武术不期而遇,用紫砂的古典含蓄之美来诠释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厉上清

厉上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大师先生入室弟子,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作品重意境,高古冷逸,陶刻技艺精湛,将“乱刀刻法”提升到了理论高度。诸多作品曾被国内十几家艺术媒体收录或连载,国家大型收藏月刊也曾对其人其艺做过多次专门报道。

受到2017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组委会的邀请,厉上清老师结合赛事特点,打造“王中王”紫砂壶。此壶由江苏智行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江苏子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壶型由“钟鼎”演化而来,在国力富强的当下有钟鸣盛世之意,同时体现出习武之人“行如风,坐如钟”的品格,壶嘴及壶把都是由武术动作展开后抽象而来,姿态轻松,飘逸自然,作品的端庄大方,不仅展现出习武之人的优雅,还彰显出国人崇文尚武的德行。壶扭上是一个“王中王”三个字结合的变形体,与壶身纹案一致,站立在壶的顶端,从而体现出王中王的寓意。

▲图为”王中王“壶分解图

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江苏省体育局、太仓市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一场武术盛会。2017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无论从比赛形式,还是比赛内容上,都进行了创新与发展,延伸出“2017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武术文化展)”“2017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颁奖盛典)”等多项内容,实现了传统比赛的多元化发展,推广中国武术。

紫砂和武术,就这样在一场赛事中相遇,究竟会有怎样别开生面的相遇,又怎会三言两语说得清。壶美武精,妙不可言的精彩正在发生,期待这把紫砂壶在2017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与观众亮相,展现紫砂遇上武术的魅力。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