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茶具、咖啡具,你见过紫砂酒具吗?

  • 日期:2018-1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有人说,酒让人迷醉,茶让人清醒。“茶类隐,酒类侠”,茶使人清醒,酒让人迷醉。饮酒与饮茶,喝的都是一种心境。

纵观历史,看到的不仅是是大丈夫把酒畅谈的故事,更多女子与酒,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贵妃醉酒的传奇、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的愁绪,无不展现出女子的文豪气势。

在宜兴,也有这样一位奇女子,她用自己的双手,制作了无数精美的紫砂酒具,她就是已故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

在宜兴紫砂的庞大类别里,除了千姿百态的紫砂茶壶之外,还有型制各异的紫砂酒具。许多紫砂陶艺家都制作过紫砂酒具,早在明清时期就已经出现,形式多样,有酒注、酒壶、酒杯、暖酒壶等许多品种。在宜兴陶瓷博物馆就珍藏着汪寅仙大师制作的几件紫砂酒具。

《嵌银丝龙凤酒具》

《嵌银丝龙凤酒具》是汪寅仙大师的代表作之一,据汪寅仙大师生前介绍,这套酒具制作于打倒“四人帮”之后,以载歌载舞的心情表达对文艺复兴的喜悦。
这套酒具共有一壶八杯,壶身比一般紫砂壶高挑,鼓腹高颈,由腹部至壶底慢慢收拢,以引吭高歌的凤首作壶嘴,以腾云驾雾的龙身作壶把,龙嘴衔住壶口,壶盖上喷涌出一股水柱,托起一颗明珠作壶钮,壶肩处以银丝嵌有祥云花纹。八个小酒杯同样以口尾相衔的龙身为把,玲珑小巧。

除祥云花纹外,壶盖与杯口皆嵌有两道银丝,嵌银丝工艺来源于青铜器的错金银技艺,后多见于木器家具。要在紫砂上嵌入银丝,先要在胎体上留下花纹的凹槽,入窑烧成后,再用小锤子把银丝一点点敲入凹槽中,古朴的紫砂与清亮的银丝交融,新颖雅致。整套酒具造型别致,寓意吉祥,龙飞凤舞于祥云间穿梭,表达出歌舞升平、把酒言欢的喜悦之情。

《葵式酒具》

《葵式酒具》属于筋纹器,从壶钮、壶盖至壶身被等分为六瓣,花柄为钮,花蒂为盖,花瓣作壶身,花枝作壶嘴与壶把,壶身上部细长,至底部陡然放大,如同花朵绽放一般,八只小酒杯也被塑造成花朵的造型,精致可爱。整壶线条流畅,匀称自然,酒壶与酒杯簇拥而放,营造出花团锦簇的绚烂画面。

《鸡头暖酒壶》

《鸡头暖酒壶》是一种温酒工具,壶身呈圆球形,线条流畅自然,两侧各有一鸡头,作引吭高歌状,鸡冠高耸,双目圆睁,曲线优美,充满阳刚之气。打开壶盖,外壶中套有一圆柱形内壶,内壶与外壶之间有较大空间,用于盛装热水,在内壶中注入酒后,利用内外壶之间的热水便可温酒。鸡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是具有文、武、勇、仁、信五德的“家禽”,小酌时分用此暖酒壶温酒,细细品酒中感受鸡的美德,体现了中国高尚纯粹的文人情怀。

人生如酒,酒如人生。汪寅仙大师的壶艺如这酒一般,经过时间的雕琢,慢慢发酵,成为佳酿,一开香千里。她的人生也如这酒一般潇洒甘洌,留下的是艺术珍品,仿佛绵厚的酒香,令人回味无穷。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