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这些紫砂老字号,你知道吗?

  • 日期:2018-11-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老字号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今天我们来看四个著名老字号,进一步走进紫砂昌盛、商号林立的历史时空。

紫砂老字号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今天我们来看四个著名老字号,进一步走进紫砂昌盛、商号林立的历史时空。

一、利永陶器公司

利永公司,原为利用公司。民国二年名为利用公司,宜兴名士周文伯和宜兴蜀山邵惠如,于民国四年(1915年)合资开办,利用陶器公司代替了利用公司。

邵家乃壶艺世家,历代名家辈出,邵惠如的父亲邵大赦,正是壶艺大师邵大亨的兄长。

▲利永出品束金寿制三叉提梁壶

▲利用潜陶香筒

利用公司所请技师、员工制壶,印款有利用公司、宜兴利用公司、利用公司图记;更名之后,有利永公司出品、利永公司制。

壶把、壶盖一般有作者印款。壶身亦会有利用、利永的刻款。

▲利用公司款

▲宜兴利用公司款

▲良友商标款

▲俞国良制利用公司款鼓钉牛盖壶

1921年周氏退出,邵惠如之子邵咏裳任经理,改名为利永陶业公司,并在上海豫园设立“利永陶器店”,专营紫砂陶器,生产量大且质量优异。

当时几乎所有的名艺人,如程寿珍、范大生、俞国良、李宝珍、冯桂林、汪宝根等,均为利永公司制过壶。

▲利永公司制款少云刻款段泥石瓢壶

▲利永刻绘大圆盆

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上,宜兴物产会组织利永公司在内的单位送展一批紫砂器,有程寿珍的掇球壶、范大生的大柿壶等,在赛会上获头等奖。

▲范大生大柿壶

1926年,美国费城举办建国150周年世界博览会,宜兴利永公司送展的各式紫砂壶、杯、碟等获金质奖章。

1930年,在比利时列日国际博览会上,宜兴利永公司送展的紫砂陶获银质奖章。

▲利永公司出品刻花卉纹对碗

碗身释文: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江苏省宜兴县利用公司出品

二、陈鼎和紫砂陶器店

陈鼎和紫砂陶器店,由经理人陈元明于民国五年(1916年)所设,上海、宜兴各设分店。

▲陈鼎和造款朱泥鼎式小壶

▲陈鼎和造款八方圆口僧帽盆

▲陈鼎和造款侧角长方盆

早期所用印款为,陈鼎和造楷书大方章;中期开始陈鼎和造章,和篆文方印陈鼎和陶器厂并用;晚期再用,陈鼎和造大方章和制作者的名款。

铭文有陈元明亲自签款,如陶制行书“阳羡陈鼎和作于蜀山一叶轩”。

▲陈鼎和造

▲陈鼎和陶器厂

▲陈鼎和山水诗文柿子壶

还有英文款,有英文C.TH.CO字样,是为出口而制造的。

如美国一私人收藏家,有一盖钮为捏塑狮形的米黄色瓜形壶,和一件外施黄色、粉红及绿釉的梅枝形壶,底均印有China和C.T.H.CO字样,表明是当年陈鼎和出口的产品。

该店于抗战期间败落。

▲外销款

三、宜兴汤渡陶业生产合作

1952年二月,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建立。1952年底,紫砂器生产逐步恢复,亦成立宜兴紫砂产销联合营业处。

至1954年10月,裴石民、吴云根、朱可心、施福生、范正根、邵六大、范祖德等七人组建紫砂工场,隶属于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即开始使用“宜兴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出品”特定年代印款。

▲顾景舟大石瓢

底款:宜兴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出品

◆字款自右向左镌刻,不同于现今自左向右。上为宜兴;中为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下为出品。

▲顾景舟云肩如意

底款:宜兴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出品

该印款除加入紫砂工场从业人员使用,凡向民间订壶、供坯者亦使用此印款。印款沿用至“宜兴县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成立半年之后。

▲顾景舟小仿古

底款:宜兴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出品

宜兴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印款为楷书圆章“宜兴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出品”,镌刻风格、结构,与宜兴汤渡陶业生产合作社印款一致,直至1958年四月建立宜兴紫砂工艺厂不再使用。

四、南洋劝业会

清宣统二年(1910年4月),中国在南京举办了,第一届南洋劝业博览会。南洋劝业博览会,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以政府名义主办的,大型国际性博览会。

▲范大生制翻盖大柿子壶

南洋劝业会款

这些带有历史触感的紫砂器物,带有特定时代的印记,带我们回味那泥与火的激情时代。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