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你知道吗?紫砂七老中有六人都教过她!

  • 日期:2018-07-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关于紫砂七老相信很多壶友都陌生了,他们是近代紫砂界最为著名的七位大师,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朱可心、王寅春、顾景舟、蒋蓉。

关于紫砂七老相信很多壶友都陌生了,他们是近代紫砂界最为著名的七位大师,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朱可心、王寅春、顾景舟、蒋蓉

1955年,紫砂厂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七位紫砂大家被聘为辅导员,授业传艺,有教无类。

而少有人知的是,有一个人,曾随着其中的六位学过技艺,除陶刻大家任淦庭先生外,其余六人都曾是她的师父。

她,就是当代紫砂名家汪寅仙先生。

汪寅仙先生

1956年,紫砂厂招收第二批学员,汪寅仙也由此拜入花器大家吴云根先生门下,系统的开始学习紫砂器的制作。

从基础的砚台开始,到贡壶、柿圆、果圆、犀尊、木瓜壶等,每一个品种必须做到合格后,才能够翻换新品种。

吴云根先

吴云根制柿圆壶

汪寅仙年幼好学,深受吴云根喜爱,也对她关怀备至,是她的启蒙恩师。

然而就在一年半后,她碰到了第二位老师,蒋蓉。

当时厂里教学调整,安排吴云根招收新学生,于是汪寅仙便被分配至紫砂花塑器大家蒋蓉处学习。

蒋蓉大师

在此期间,蒋蓉教导汪寅仙做会了一整套瓜果作品,有菱角、荸荠、茨菰、花生、白果、瓜子,还有一个荷叶盘,时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便是以蒋蓉这套紫砂果品作为国礼之用。

蒋蓉制紫砂瓜果

受环境影响,当时紫砂厂招收了许多学生,而教师资源不足,汪寅仙虽然学艺不久,但在紫砂一途的天赋已显露无疑,厂里决定,安排她当老师,而汪寅仙时年一十六岁。

由于中小学生源流失严重,宜兴文管会施压,动员大批学生回到学校,汪寅仙知道后,便申请回到师父身边学习,当时虽作为教员,但她深感能力不足,需要学习的很多,便想回蒋蓉处继续学艺。

但当时蒋蓉处学生又已满员,没有位子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时裴石民先生找到她,表示汪寅仙可以到他那里学习。

裴石民先生

裴石民亦是制作紫砂花器和摆件的高手,他的作品深厚古朴、稀奇而又巧致,虽年事已高,仍悉心教导学生,汪寅仙后来的蟠桃、南瓜制作等都可见裴老气韵。

裴石民制南瓜

不久之后,厂里再次进行调整,安排每个老艺人重点培养两个学生,这是在培养以后的紫砂界能挑大梁的学生了,由辅导们挑选,并尊重学生意见。

汪寅仙在初学艺时,便在花器一途上展现了无比的热情和天赋,几位老艺人也都看在眼里,吴云根先生和裴石民先生便有意让其到朱可心处学习。

由此,在1958年的秋冬之际,汪寅仙正式拜入朱可心门下。

朱可心教导汪寅仙

细数来,这是汪寅仙的第四个师父,但也是其跟随学艺最久,对其影响最大的一个师父,严格来说,汪寅仙先生是完整继承了朱可心先生艺统的。

朱可心先生是当之无愧的紫砂花器宗师,对汪寅仙这个弟子更是寄语厚望,当时复制南京博物院的紫砂神品圣思桃杯,朱可心便安排汪寅仙在旁观看学习,开阔了汪寅仙的眼界,让她看到了紫砂艺术的高峰,并,清晰了她要走的艺术之路。

汪寅仙仿圣思桃杯

几年时间倏忽而过,在紫砂厂毕业之后,汪寅仙被安排到车间当班长,指导作业,也是在这时,她开始跟随紫砂筋囊器大家王寅春学艺。

王寅春先生

她随王寅春学到了筋纹器的制作技法,例如六方菱花壶、仿古壶、高流京钟壶等,王寅春先生亦是非常高兴,经常主动到她的工厂去,指点教导她筋囊器的制作。

王寅春制六方菱花壶

到这时,她已经随紫砂七老中制壶的五位学过艺了,而最后一位,正是一代宗师、紫砂泰斗顾景舟先生。

顾景舟先生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紫砂厂的宿舍都是分配安排的,当时汪寅仙就恰好住在顾景舟先生楼上,汪寅仙上下班经常经过他家门,顾老因此经常给汪寅仙授课,不仅传授制作技艺,更讲陶瓷工艺学,讲《阳羡茗壶录》,介绍古器藏品。

顾景舟教导汪寅仙

顾老如今虽被誉为光素器大家,但是其是真正的紫砂全才,光器花器筋囊器文玩摆件甚至陶刻都涉猎颇深,汪寅仙在顾老此处更是进一步学到了紫砂器的造型理论,不仅仅是技的范畴了。

时紫砂从艺者数千,而有幸能得七老艺人之六人授艺,也只独一人,汪寅仙先生继承开拓,不坠师名,创作了如束柴壶、圣桃壶、曲壶、神鸟出林等等经典作品,登上了紫砂花器的一个又一个高峰。

更重要的是先生为人清正,在如今争名逐利已是普遍的紫砂圈,恪守师训,并不为利所动,如一股涓涓清流,为紫砂人之刚正表率。

艺与德同,汪老千古。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