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细说紫砂泥料的陈腐

  • 日期:2017-06-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腐亦称“陈化”,古称“养土”,俗称困料、困泥,即储泥。紫砂矿泥加工工序之一。开采后的紫砂矿泥,经翻晒、粉碎、风化、研磨、过筛、和水拌匀,制成约宽六寸、长一尺之湿泥块,放入不透日光、不通空气阴暗潮湿处(地窖),需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贮存起来,以改善泥料之性能。湿泥经慢慢陈腐,成为“腐泥”。其水份得到均匀分布,以利坯料氧化,有机物质可得到充分分解 (腐烂)。

陈腐亦称“陈化”,古称“养土”,俗称困料、困泥,即储泥。紫砂矿泥加工工序之一。开采后的紫砂矿泥,经翻晒、粉碎、风化、研磨、过筛、和水拌匀,制成约宽六寸、长一尺之湿泥块,放入不透日光、不通空气阴暗潮湿处(地窖),需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贮存起来,以改善泥料之性能。湿泥经慢慢陈腐,成为“腐泥”。其水份得到均匀分布,以利坯料氧化,有机物质可得到充分分解 (腐烂)。

紫砂泥料和瓷器的瓷土相比,紫砂泥料有着很大的差别,不同点在于瓷土的主要成分是高岭土,瓷土不需要陈腐后再用,而紫砂泥料却需要陈腐后再用,紫砂泥料陈腐的时间就如同古代酿酒中的“女儿红”的道理是相通的(女孩出生时就酿好),时间越久越好。

紫砂自明代开始,已五百余年,因其独特的原料和工艺响誉世界!紫砂器的优劣和性能首先决定于原料的质量和性能,其次才决定于生产过程和艺术价值!所以不管作者或藏家,泥料都应该是首要考虑的对象。

桑黎兵 步步高

那么紫砂泥料为什么需要陈腐呢?

紫砂矿石风化后,碾磨成泥粉,再加水搅拌均匀,制成泥块,此泥块存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这个存放的过程就是“紫砂泥料陈腐的过程”。紫砂泥料经过陈腐,有利于泥料氧化和水解反应的进行,陈腐的同时兼具细菌作用,促使有机物的腐烂,并产生有机酸。泥料中的有机质成为胶状体后,可塑性会进一步提高,更利于制品的成型与烧成。陈腐时间越长越有利,经长时间陈腐的泥料烧成后和未经陈腐的相比,会因火气退却而变得柔和玉气,其色调也会有所加深。如在相同的烧成气氛及温度下,陈腐过的泥料做的壶更和润。

范伟群 如意连连

什么是“陈腐”的奥秘所在呢?从科学的角度分析,陈腐过程含有以下的物化原理:

1、泥料在阴湿的环境下,通过毛细管的作用,使其中所含的水分充分渗透、分布均匀。

2、泥料的黏土颗粒在充分水化的状态下,发生了进一步的离子交换,一些硅酸盐矿物长期与水接触,发生水解,生成胶态的Al(OH)3、Fe(OH)3和硅酸等,一部分可溶性盐溶解于水中,被冲洗掉,使烧灼减量得到调整,泥料因此而更“纯”。

3、泥料的黏土颗粒在充分水化的状态下,还会发生进一步的氧化?还原反应,使FeS2被分解为H2S,CaSO4被还原为CaS,并与H2O及CO2作用形成CaCO3,放出H2S,促进泥料的充分破裂,使泥料松散而均匀,颗粒的棱角钝化,泥料因此在烧成后,相对容易泡养,呈现出“润”的效果。

4、在细菌的作用下,促使泥料中的有机物腐烂,生成有机酸,增加了腐植酸物质的含量,因此而降低了泥料的酸硷度,改善了泥性,增加了可塑性。

5、陈腐越久,越有利于泥料中所含空气的排除,因此可增加泥料的粘性和坯体的强度。

6、陈腐越久,越有利于消除矿料在深埋地下时,所形成的机械应力和结构应力,可减少半成品和成品的开裂现象,使成品的质量和成品率得到提高。

另,根据实践经验,紫砂泥料至少需要经过三个月的陈腐期后,才能用于制坯。条件允许,紫砂泥料的陈腐期越长越好!

比方说:普洱茶是不是陈放越长越好?也不一定,要看茶的自身素质,和存放条件而定。

范伟群 花样年华

紫砂泥料是如何陈腐的?

陈腐并不是单纯的“长时间放置”,把湿泥块放入不透日光、不通空气的窖窑或陶缸内,还要控制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以利于腐植酸的生成和发挥。

陈腐时间大多需12个月才能成为水分均匀分布、有机质充分分解、可塑性增强。

紫砂矿制成紫砂泥需经过陈腐,陈腐期的长短造成了“新”与“老”的区别。

陈腐时间长的泥俗称“老泥”,制坯时可塑性相对高,烧成后色泽相对温润,短期泡养即光润古雅;陈腐期短的泥俗称“新泥”,制坯时可塑性相对低,烧成后色泽相对涩滞,长期泡养亦干涩沉闷。

泥料的陈腐期,在某种意义上说是越久越好,但陈腐期太长的泥,在制壶前需重新回炼。

刘建平 涟漪鱼跃壶

紫砂壶泥料为什么陈腐时期要越长越好?

紫砂料陈腐的过程可以增加泥料的粘性,增加泥料内部各种组成物质的兼容性。经过陈腐的紫砂泥料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性:

1、可以降低烧制的温度,因为烧制的温度低了,烧制的风险相对也降低了,而且古代都是龙窑,龙窑的温度一般比较难超过1000度,所以在过去有些高温泥料,就必须要陈腐,否则就烧不透,达不到最佳烧制效果。陈腐的时间越久,其烧制温度下降的越多。现代窑技术的改良,窑内温度可以超过1300度,所以有些高温泥料不怎么久陈腐也可以拿去烧制了。

2、陈腐过的紫砂料,所做出的紫砂壶,经过烧制后其新壶的“水色”就很好看,这样的壶也很好养出效果,养出包浆后的紫砂壶更加具有“玉质感”。

3、工手们用陈腐过的泥料做壶要比不怎么陈腐的料要好做,料的泥性比较好,粘性也比较好,这样紫砂壶去烧制时也不太容易会开裂。

张正中 趣壶

经陈腐的矿泥,它的好处简单的来说,有四点:

1、可提高、增加泥的可塑性,泥料经过陈腐,“果胶质”增加;

2、可减少成型和干燥时开裂。泥料陈腐时间愈长,所制陶器质量愈好;

3、陈腐期长的壶,烧成后透气性好,助茶;

4、养壶变化快,玩赏乐趣增加。陈腐期越长,泥料越好用。

陈腐的目的性很明确:水分充分渗透,分布均匀,促使泥料中的有机物腐烂提高可塑性,使一部分可溶性盐溶解于水中,被冲洗掉,使泥料更纯,促进泥料的充分破裂,使泥料松散而均匀,使烧成后的效果更好,其实目的达到了,与时间的长短关系性的意义就不大了,时间一定不是绝对的,陈腐期长的泥,用起来,壶的变化快老紫砂,拿在手上要轻一些。敲击声比较闷。

泥料的陈腐期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越久越好,但在制壶前需重新回炼一下。陈腐期久的泥料色泽相对于陈腐期短的泥料要温润,可塑性要高一点。感觉没有那么硬。陈腐期短的泥制好的壶无水色,较难看。陈腐期长的有水色,较好看,经过泡养,温润凝重,不作任何加工,入手便光润古雅,可比三代铜器。

张红华 飞雪迎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