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影响紫砂壶的泥色和冷热急变的因素是什么?

  • 日期:2017-06-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世界上的任何器物,它的性能、品质的好坏,首先是原材料的质量与性能的优劣。地质原因不同也会形成矿脉的天然差异,造成原矿的含铁量、化学成分的各不相同;不同性质和温度的烧造,也会使坯体的化学变化不同而呈现各不相同的质感和色相。

世界上的任何器物,它的性能、品质的好坏,首先是原材料的质量与性能的优劣。

地质原因不同也会形成矿脉的天然差异,造成原矿的含铁量、化学成分的各不相同;不同性质和温度的烧造,也会使坯体的化学变化不同而呈现各不相同的质感和色相。

以朱、紫、米黄为紫砂泥的基色,可分成:红泥(朱泥)、紫泥(底槽青)、团泥(即本山绿泥呈米黃色),这三种基泥由于地质成形条件不同,矿层分布不同,「泥中泥」的矿层深不同,烧成时温度稍有交差变化,则色泽变化多端,妙不可思。之所以往往会有不同的色泽效果,出现朱有浓淡、紫有深浅、黄有变化,是由于炼制、烧成等后天人为的差异。

刘建平『小金牛(毛国强铭)』

典籍记载的天青泥、梨皮泥、淡红泥、浅黄泥、蜜泥等,烧成后呈黯肝色、冻梨色、松花色、豆碧色、赭色等,则是由于三种基泥在不同产地的先天地质成因条件下的衍化。段泥,是紫泥与星点分布的本山绿泥混在一起无法分开,制泥烧成后呈古铜色。

1957年以前生产的紫砂壶,使用的多为单一或混合的原矿紫砂泥料,呈色是一种或数种原矿紫砂泥的烧成色,不论高、中、低档壶,表面均会有黑色的小熔点和云母点,这正是纯正紫砂泥特征,不应误称为“疵点”。

陈洪平 《腰圆德中》

紫泥:紫砂矿土主要由石英、黏土、水云母和赤铁矿组成,其制成紫砂成品泥具有可塑性好、生坯强度高、干燥、烧成收缩率小等良好的工艺性能而成为举世名陶。原矿天青色,也有紫红色,俗称“青泥”,夹有微细银点和浅绿色斑点;烧成后呈紫色、紫棕色。本山绿泥,原矿乳青色,氧化铁含量较紫泥少,石英含量相对较高,故颜色稍浅;烧成后呈米黄色。红泥,原矿橙黄色,古称“石黄泥”,泥性重,含砂少,可塑性高,支撑强度低,收缩大,烧成温度低,结晶度高;烧成后呈暗红色、朱红色。

紫砂泥最主要的显色元素是赤铁矿,含铁量较高。绿泥、红泥、紫泥,就是因为赤铁矿的含量不同而显色不同。铁在一定的烧制气氛下会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红褐色的三氧化二铁和黑色的氧化亚铁,烧制温度越高还原越多,紫砂泥的颜色也就越深。


华健『金狮壶』

那紫砂壶冷热可急变是为什么呢?

在这里先说说紫砂泥材质上有何特别之处。和紫砂壶接触多的人大都知道紫砂壶透气性能好、“注茶越宿,暑月不馊”、冷热可急变,养出来光泽沉稳温润。

1.透气性能好。石英团结体内部的气孔为闭口气孔,包裹在石英团结体周围的气孔群为开口气孔。双重气孔结构,使紫砂壶气孔微细,密度高,透气性强,具有较强的吸附力。

2.“注茶越宿,暑月不馊”。壶口壶盖能吻合严密,位移公差小于0.5毫米,减少了混有黄曲霉菌等霉菌的空气流入壶内的渠道。能长时间地保持茶的色香味,相对推迟了茶叶的变质发馊。

范建军『知足茶具』

3.冷热可急变。除了朱泥属特例外,紫砂泥均可冷热急变性能极佳,可适应骤热骤冷条件,沸水冲泡后急入冷水,亦少有爆裂。

4.光泽沉稳温润。紫砂泥成型后,平整。富有自然光泽,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包浆生幽幽之光,夺目而不晃眼。

紫砂壶的可冷热急变的独特物理特性和较宽的烧制温度原因就在于铝含量,紫砂泥中的氧化铝成分。优质的紫砂泥中,氧化铝的含量比赤铁矿的含量要高近一倍。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