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常见问题解答

  • 日期:2015-02-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与壶友们交流了这么多年,整理了一下壶友们问得最多的问题,逐一回答,因为有些问题已经比较深奥,在此只能简单回答或者是结论性回答,有些问题曾发布专门的文章解答过,在此不进行具体阐述,壶友可在淘壶人官网“新闻”一栏中进行关键词搜索,望各位壶友理解和见谅。

与壶友们交流了这么多年,整理了一下壶友们问得最多的问题,逐一回答,因为有些问题已经比较深奥,在此只能简单回答或者是结论性回答,有些问题曾发布专门的文章解答过,在此不进行具体阐述,壶友可在淘壶人官网“新闻”一栏中进行关键词搜索,望各位壶友理解和见谅。

1、黄龙山为什么叫“本山”?

答:此山紫砂矿料比较全,品质比较高,具有“紫砂泥料标本之山的美誉”--本山。

2、泥料越粗的紫砂壶就越值钱吗?

答:紫砂壶泥料的粗细不是一把壶定价的参考标准。

3、紫砂壶不是黄龙山的泥料就不值得买吗?

答:紫砂矿的产地,在宜兴不只黄龙山。所有的矿脉是自然形成,它不会听从政府的行政划分区域。宜兴丁蜀处于三省交界处,你说这里行政划分已经属于浙江了,它矿脉就停下来了?

4、有职称人的做的紫砂壶壶价就一定比没职称人的壶价高吗?

答:一般是如此,但不绝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紫砂壶的泥、型、功、款等方面结合。

5、为什么没有国家级职称做的的壶还价格高,还一壶难求?

答:壶,工好,料好,懂壶者自然就追求此壶,认同的人多了,而每月做的壶数量是有限,那就自然价高,一壶难求。

6、都是第一次买壶,为什么女人悟性要高?

答:因为第一次买壶,是凭感觉下手,而女人的直觉比男人强。

7、我花大代价定制一把壶,为什么最好别在壶身刻上自己的名字呢?

答:你所定制的壶已经属于收藏级别的壶了,如果刻上你的名字,这个壶将来就不太好流通了,那其升值的市场体现就比较难了,当然除非您也是名家和著名人物。

8、我看这两个款式一样的紫砂壶,泥料差不多,做工也差不多,为什么价格相差数倍?

答:既然是差不多就是有差异,也许你还看不出它们在泥料和做工上存在较大差异,关键还有一点:做壶的人不一样,这跟“同人不同命”是一个道理。

9、为什么同样名称的泥料烧制出来壶的颜色是不同的?

答:同一名称的泥料,取自不同的位置,其内在各类物质的含量比是不同的,在窑里高温氧化反应后的各类氧化物的含量也就不同,所以颜色有差异。

10、同一款泥料为什么烧制出来的壶颜色有差异?

答:原矿泥料对温度反应是很敏感的,在不同的窑温下烧制,会出现不同的颜色,但总基调不能够变,是紫泥不可能变成红泥的基色。其原理就是氧化程度不同造成的,就拿紫砂壶里的氧化物来说,铁元素在烧制的不同温度下,可以形成不同的氧化物:氧化亚铁、三氧二铁和四氧化三铁,而它们的颜色是不同的。

11、紫砂壶为什么会有一种土腥味?

答:紫砂壶的制作原料是紫砂矿石,但它原本就是一种泥,如同你在三伏天泼一盆水在干燥的泥地上,你马上就能够闻到一股泥土的味道,而紫砂壶就有这样的味道。

12、我就不愿意一把壶只泡一种茶,不可以吗?

答:可以的,你炒菜不愿意洗锅,炒的菜又是你自己吃,那又能够怎么样呢?这是你的权利和自由。

13、年轻人玩紫砂壶是不是显老相?

答:谁说留长发是女人必须的?谁说男人不可以留胡子?紫砂壶是泡茶利器,喝茶是个人的爱好,没有年龄的限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