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好盏 | 景德镇为何是千年瓷都?

  • 日期:2021-02-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景德镇,别名 “瓷都”,江西省地级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处于属于黄山、怀玉山余脉、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处于皖(安徽)、浙(浙江)、赣(江西)三省交界处,是浙赣皖重要的……

景德镇,别名 “瓷都”,江西省地级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处于属于黄山、怀玉山余脉、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处于皖(安徽)、浙(浙江)、赣(江西)三省交界处,是浙赣皖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之一。

  景德镇得名  

景德镇是中国一座以皇帝年号命名的城市。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年)因镇产青白瓷质地优良,遂以皇帝年号为名置景德镇,沿用至今。自古皇帝很忌讳名讳冲突,像钧瓷产地钧州因与明万历朱翊钧皇帝名讳冲突从此改为“禹州”,可见“景德镇”在宋真宗眼中是多么的与众不同。

《美人如玉杯》

  瓷器的发展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汉族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瓷器的发明是汉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

一、大约在公元前16世纪的商代中期,中国就出现了早期的瓷器。一般称其为“原始瓷”。

中国瓷器是从陶器发展演变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于3000多年前。

《鱼跃杯》

二、唐代已经开始出现制瓷端倪。

至宋代时,名瓷名窑已遍及大半个中国,是瓷业繁荣的时期。当时的汝、官、哥、钧、定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

三、元代出产的青花瓷已成为瓷器的代表。

《花开富贵(开光)》

四、到了明代,景德镇正式成为制瓷中心,成为“瓷都”。所产瓷器不仅数量大,质量好,而且品种多,销路也很广。

五、到了清朝康熙年间,青花瓷更是走向了巅峰。在这之后,乾隆开始发展粉彩瓷,因此青花瓷、彩瓷争奇斗艳。

  四大名瓷  

四大名瓷主要有玲珑瓷、青花瓷、粉彩瓷、颜色釉瓷。本讲次主要分享青花瓷、粉彩瓷。

《敛口全手青花》

青花瓷

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明清时期,还创烧了青花五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红彩、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种。

《蝶恋花杯》

粉彩瓷

粉彩瓷又叫软彩瓷,景德镇窑四大传统名瓷之一,是以粉彩为主要装饰手法的瓷器品种。粉彩是一种釉上(在瓷胎上)彩绘经低温烧成的彩绘方法。粉彩瓷器是清康熙晚期在五彩瓷基础上,受珐琅彩瓷制作工艺的影响而创造的一种釉上彩。

《鱼跃龙门茶叶罐》


  名扬四海  

1235年,此时的蒙古铁蹄已经驰骋了整个欧亚,统御着从东海到黑海的广阔疆域。

元至元十九年(1278年),元军攻陷江西,文天祥败退广东被俘,南宋王朝已入绝地。

《九桃五福茶叶罐》

而这一波的战火中,那些被宋代皇帝痴迷的“天青色”已经不再受元代皇帝的青睐五大官窑慢慢没落。而景德镇正因青白色俘获蒙古人的心,天时地利人和汇聚,再次赢得青睐。

同年,元廷立浮梁磁局,掌烧瓷器,秩正九品。

《九桃元宝盖碗》

接下来的景德镇,开始用实力赢得所有人的尊重,走向自己的人生巅峰 。

此时在元庭重商崇工地推动下,西域商人们往来如织,贸易空前繁荣。

《珐琅彩福禄寿盖碗》

第一个打开世界大门的惊爆款就是元代的传世青花瓷,那是被西域波斯商人追崇的奢侈品。

  景德镇愿景  

内在美不断焕新的同时,这个城市的外在美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物产承载文明,贸易拉动财富,景德镇自己也没想到,它让世界爱上中国,一个小小的城镇,冥冥之中带动了世界的经济与文化的交融。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