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不同样式的紫砂茄段壶,您见过几款?

  • 日期:2018-1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造型非常的丰富,其中亦有以自然界花鸟鱼虫、蔬植瓜果等为元素创作,而这类通常被称之为紫砂花器。

紫砂壶的造型非常的丰富,其中亦有以自然界花鸟鱼虫、蔬植瓜果等为元素创作,而这类通常被称之为紫砂花器。

而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则是花器里非常著名的「茄段壶」,历代制壶名家大多都做过此款壶型,在当时也是一件入门器形。

我们常说紫砂壶方非一式,圆非一相,每个艺人做的茄段壶都各有气韵,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顾景舟茄段壶 

此为顾景舟先生制茄段,以茄果一段为形,成以素朴光器,于抽象中得灵气。通体不着点滴笔墨,仅以造型、材质示人,其光华内敛,有丈夫清高内敛之气。

浑圆素朴的茄段造型,淳朴自然,素面素心,大巧若拙。圆弧形壶盖,壶纽似茄蒂,二弯壶流与耳状壶把以壶身中线呈对称呼应,壶身线条过渡自然流畅,周身光泽温润。

 端方定制茄段壶 


此款为端方定制的茄段,同样的壶身未有装饰,不过壶身较景舟款对比,下低收而鼓腹,更多表现了壶身线条之饱满圆润。

瓜蒂钮仍是经典的延续造型。

 朱石梅茄段 

此为朱石梅款茄段,在造型上与端方款近似,流和钮的处理更为灵动细致,可作比较赏析。

此茄段,以陶刻装饰,圆意中又不失雅趣,此壶以流畅自然,立体交汇的线条幻化出爽净雅致的文人意趣,清雅脱俗,感人至深。

 何心舟茄段壶 

此为何心舟款茄段壶,壶身较端方款,更为饱满,上肩更为俊挺。浑圆素朴的茄段造型,淳朴自然,大巧若拙。

圆弧形壶盖,壶钮似茄蒂,弯壶流与耳状壶把以壶身中线呈对称呼应,壶身线条过渡自然流畅,周身光泽温润。

 程寿珍茄段壶 

此为程寿珍款茄段壶,壶身更加突出为一个饱满的圆,线条贯齐而自然,壶颈处理更是别有新意,乃是茄段中的又一经典款式。

此款泥质细腻,壶身一侧刻折枝菊图案,别一侧镌刻“太康元二晋砖心乡仁兄大人清玩乡小弟沈靖恭持赠”,盖内钤“寿珍”二字阳文小印,底钤“艺古斋”阳文方印。

 裴石民茄段壶 

此为裴石民款茄段壶,与传统款的茄段相较,其流改动为一大特色,乃是采用曼生葫芦款之流,即倒流嘴。

倒流嘴出水为抛物线,更体现线条感,在把的处理上更是别处心裁,饱满勾勒,在内档更是作飞,整器相和,极有韵味。

 汪寅仙茄段壶 

此为汪寅仙老师所作茄段壶,同样的采用倒流的做法,壶身更为圆润,突出圆的饱满度,秾纤合度,拙朴中更显逸趣。

看了这么多,你手里有没有这样一款有理有趣的茄段壶呢?不妨分享一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