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原创丨从紫砂壶回文 说回环诗

  • 日期:2017-08-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早年曾得过一把壶,壶盖上刻着五个字,围成了一圈:“可以清心也”。 每个字之间的距离相同,叫人甚至不知该从哪个字开始念起。于是一时兴起,便试着将所有字都当作首字读了一遍,发现竟然每个字既是起点,又是终点,怎样念都说得通顺,浑然一体,毫无牵强附会、生拉硬拽的痕迹,顿觉妙不可言。

早年曾得过一把壶,壶盖上刻着五个字,围成了一圈:“可以清心也”。

每个字之间的距离相同,叫人甚至不知该从哪个字开始念起。于是一时兴起,便试着将所有字都当作首字读了一遍,发现竟然每个字既是起点,又是终点,怎样念都说得通顺,浑然一体,毫无牵强附会、生拉硬拽的痕迹,顿觉妙不可言。

一曰:可以清心也;二曰:以清心也可;三曰:清心也可以;四曰:也可以清心;五曰:心也可以清。

自此便对回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的后来才得知,该诗作者为台湾佛学作家林新居,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已经成为紫砂壶上的著名刻词,寻常巷陌,随处可见。

回环诗,也叫回文诗、连环诗,文体上称之为“回文体”。回文诗,顾名思义,就是回环往复读来皆成章句的诗篇,它是一种雅趣横生的诗体,无论从哪里开始读,都能通顺连成一句话。下面我们简单说说三首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回文诗,说来,还要从传闻中苏轼的妹妹——苏小妹开始说起。


鲍志强作品《石径提梁》

六月的一天下午,苏小妹与长兄苏东坡正荡舟湖上,欣赏美景,忽然有人捎来了一封书信,是苏小妹丈夫秦观所寄。秦观,字少遊,婉约派一代词宗,北宋著名词人,自然写得一手好词。苏小妹满怀欣喜,打开一看,信中竟是一首别出心裁的回环诗——“静思伊久阻归期忆别离时闻漏转”,叫寻常人无从念起。可苏小妹是什么人,她可是当时著名的才女,结婚前有“苏小妹三难秦观”的趣谈在民间流传。读罢此诗,她略一沉吟,便微微一笑,将这首叠字回文诗读了出来:

静思伊久阻归期,

久阻归期忆别离;

忆别离时闻漏转,

时闻漏转静思伊。


沈汉生作品《佛缘》

湖面波光粼粼,湖畔绿柳成荫,想起远方的丈夫,她不觉泛起了相思之情,于是便模仿秦观,也作了一首回环诗遥寄而去——“采莲人在绿杨津一阙新歌声漱玉”,想必,那远方的夫君定能悟出其中的奥妙。

采莲人在绿杨津,

在绿杨津一阕新;

一阕新歌声漱玉,

歌声漱玉采莲人。


鲍志强作品《石径提梁》

苏小妹大笔一挥,信手拈来,此等才华,着实了得!苏东坡在一旁看着,也不甘寂寞,提笔写下一首——“赏花归去马如飞酒力微醒时已暮”。读之为:

赏花归去马如飞,

去马如飞酒力微;

酒力微醒时已暮,

醒时已暮赏花归。


沈汉生作品《佛缘》

汉语独特的魅力,尽在字句之间,回环往复,妙趣横生。如约上三五好友,坐于院中,品茗论诗,其味更是妙不可言。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