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孔家壶的雅韵新风

  • 日期:2017-01-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盛世紫砂,如日中天。在灿若星辰的宜兴紫砂艺术中,孔春华、孔小明兄弟于1990年推出了“孔家壶”这一品牌,后来其姐姐孔新华、姐夫顾建军也加盟,相互间切磋壶艺创作新品,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美感,展示着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受到收藏家、爱壶者的追捧和推崇

盛世紫砂,如日中天。在灿若星辰的宜兴紫砂艺术中,孔春华、孔小明兄弟于1990年推出了“孔家壶”这一品牌,后来其姐姐孔新华、姐夫顾建军也加盟,相互间切磋壶艺创作新品,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美感,展示着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受到收藏家、爱壶者的追捧和推崇。

宜兴紫砂从发端于北宋的羊角山古窑址一路走来,走过风雨,走过暖阳,以东方特有的行为方式,融和在人们的物质生活里,创作出诗意的空间,艺术的家园,承载的是古老的文明和当代的荣耀。紫砂园地,人才济济,艳若云锦的五色土造就了一代代壶艺好手,孔氏姐弟们就是同辈中的佼佼者之一。他们是传统功夫扎实、创新能力强的紫砂陶艺家。

孔氏姐弟从小生活在丁蜀镇的蠡墅。那是一块神奇的土地,蕴藏着得天独厚的紫砂土,又是紫砂陶的发祥地,还流传着范蠡制陶的美丽传说,在明清时期,就是龙窑遍布的繁华窑场。那里几乎是“家家捶泥,户户制坯”,几代从事陶业的家庭司空见惯。孔春华、孔小明他们从小耳濡目染的就是陶器制作。不知是父辈们制陶环境的熏陶,还是他们的兴趣使然,总之,他们爱上了陶瓷,钟情于紫砂,无怨无悔地把命运与泥巴维系在一起。如今,孔氏姐弟们都已50岁左右了,却依旧把那份情、那份爱融入了五色土,用悟性和灵气,勤奋与执著,去描绘紫砂艺术的春天。

孔春华、孔小明兄弟从学习传统入手,由师法自然而出,在博采众长中汲取知识的营养,创作了不少传统而富有新潮、文雅而不失大气的紫砂作品,回报养育他们的这方“厚土”。孔家壶的特色是方器,再运用微雕和绞泥装饰,更具艺术魅力和个性特征。

紫砂方器的制作很不容易,是颇见功力的。孔家壶的许多作品,如孔春华的“钱途无量壶”、“金钱豹方壶”、“吉祥如意壶”、“翔鹰壶”,孔小明的“云柱壶”、“金正方壶”、“啸风壶”、“唐草提梁壶”,孔新华的“云龙壶”、“岳峰壶”,顾建军的“水纹鱼形壶”、“思源壶”等,无一不是通过点、线、面的巧妙结合与泥土的浑然配置来体现紫砂壶的形象美,达到方中寓圆、方中求变、线条流畅、平稳庄重的技艺效果,有的似优雅的散文,有的如昂扬的歌曲,使人赏心悦目。壶体的造型也充盈着开放性与时代感。他们在突出方壶艺术效果的同时,无疑也夹裹着对艺术的探索与创新,对唯美的追求与寄托,所以作品是唯美的、精致的,也是抒情的、寓意的。

绞泥装饰是孔家壶的一大亮点。他们在考虑壶体造型设计的同时,充分利用绞泥装饰手段,达到别样的视觉效果。他们的绞泥,展现了行云流水、木石纹理、大漠风情的自然美感,贴切、生动、优美,与反映的主题相一致,起到了较好的装饰效果。早在1993年,孔春华制作的“六方合欢犀皮漆纹壶”,孔小明制作的“嵌宝犀皮银箱漆纹茶具”和“汉漆锦云纹方壶”,都突破了紫砂壶的传统造型装饰,运用绞泥手法,将古代皮革磨损后的残缺美与汉代漆器工艺的图案纹饰美,融合于紫砂壶艺之中,在抽象的审美情趣中,表达了春华、小明俩兄弟的大胆构思、丰富想象和聪颖的创作能力。姊妹工艺的启示,形美法则的应用,熟练坚实的功底,都是他们成功地创新绞泥作品的因素,也是他们苦心孤诣、巧运匠心的结果。

孔家壶造型严谨,做工精致,注意整体艺术效果,追求典雅的意趣。孔氏姐弟正处在技艺成熟、精力旺盛的年华,近年来总是新品不断,这与他们不懈努力,刻苦耕耘分不开的。他们在壶艺装饰中,融合他人的技巧而贯通出更臻完善的方法,成功地应用微雕艺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微雕是一种充满情趣的装饰。在紫砂壶体上、嘴把和的子上雕塑一些果品、小虫之类的生灵,或龙凤、辟邪一些神兽,可以增强作品的观赏性与趣味性。无论是一片竹叶、一只甲虫,还是一条春蚕、一朵梅花……在壶体上再现大千世界中各种生物的精神风貌,跳跃着生命的脉动,这就是微雕装饰的魅力所在。“欢天喜地壶”上的狮子、“吉祥如意壶”上的小象、“六福壶”上的寿桃、“鹏程万里壶”上的鹰首、“高山卧虎壶”上的老虎、“福在门前壶”上的蝙蝠、“云山腾龙壶”上的蟠龙……流溢着超越实体的神韵之美,蕴含着陶瓷文化的灵气,所散发的光华,引人入胜。

孔家壶在紫砂艺术的求索中是成功的。一把砂壶就是一份汗水,一个突破就是一番开创。他们的作品在全国或省市的评比中屡屡获奖,这就是大众对孔家壶艺术成就的认可和肯定。     (蒋尧基)

孔小明

副高级工艺美术师

1962年出身制陶世家,1986年至1989年在江苏省轻工业学校陶瓷工艺专业学习毕业。1992年调进紫砂工艺厂研究所从事创作设计,在创作过程中受到潘持平老师指点和吕尧臣老师作品风格影响,作品在传统基础上,恰当地加上有规则绞泥纹样装饰,整体美观大方,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做工精细挺拔,线条流畅自然,每件作品都倾注着作者的心和意,每件作品都散发出浓郁的东方艺术特色,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陶瓷展评并获奖。

2001年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天地合一”壶组获铜奖。

2002年中国十大紫砂茗壶评选,“银箱壶”获银奖。

2004年首届宜兴陶艺装饰展评,“鹏程万里壶”获银奖。

2006年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银箱壶”获银奖。

2007年首届中国紫砂装饰大奖赛,“银箱壶”获金奖。

2012年江苏省陶协、宜兴市陶协“陶艺作品创新”评比,“延年益寿壶”获一等奖。

喜从天降

此壶采用了原矿紫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370cc,壶身为四方造型,四个角做成柱子模样,稳重踏实,美观自然。壶盖嵌入壶身,盖上用绞泥制作一个绣球。以节日喜庆、狮子滚绣球而创作,喜耍狮子停立在绣球中央,四个滚动绣球分布在棱角上方,代表东南西北,华夏子孙普天同庆。四方壶把和壶嘴前后对应,工整利落又美观大方。

啸峰壶

此壶采用原矿紫泥制作而成的,壶容量为330cc,壶身为一个工整的正方体,线条笔直,四面平整,手法利落,色彩明丽,呈现自然之美。器身造型为四方式,嘴、把、盖、钮棱角分明,四方压盖严丝合缝,造型古朴,技法奥妙。

孔春华,1959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陶艺世家,2012年国工,当代紫砂名家,87年毕业于江苏宜兴轻工业学校,1992年调进紫砂工艺厂研究所从事创新设计,现为宜兴紫砂工艺美术师,青年陶艺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陶艺专业委员。2005年入编由世界华人交流协会主办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的《世界名人录》。

其在作品创作过程中,继承紫砂优秀文化为基础,并不断创新,从而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使作品创作达到和谐统一、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多次获奖,真正的收藏必备!

《文房四宝壶》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

《金蝉送宝壶》获2003年中国十大茗壶银奖;

孔春华被编入由中国香港2005由世界人物出版社及世界华人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世界名人录》;

《万象更新壶》获2006年首届中国紫砂装饰大奖赛金奖;

《翔鹰壶》获2009年第十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陶壶系列》获2009年“博山杯”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奖赛优秀奖;

《中国印壶》获2010年第十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万象更新壶》获2010江苏省陶瓷艺术创新作品评比中二等奖;

《福星高照》获2011年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暨家居用品博览会金奖;

《金方壶》火2011首届“东方明珠杯”全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铜奖;

《六方如意壶》在2011年被无锡市博物馆长久收藏;

《中国印壶》获2012年陶艺作品创新评比活动中二等奖;

《中国印壶》获2014年无锡市博物馆长久收藏;

《新春壶》获2014年第十六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锦带汉方

此壶采用了原矿紫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260cc,汉方是方器中经典器型之一,稳重大方而不失雅致是对汉方的描述。而此款锦带汉方则与众不同,颇具“孔家壶”的特色,非常惹眼。整器大气饱满,线条流畅丰挺,气势非凡,令人赏心悦目。精雅而不失古朴风味,加之曲线与直线的精美结合,作品虚实之中富有变化方,肩颈之处则以特色绞泥工艺为装饰,寓为锦带,新颖独特,整器极具工艺水准,为收藏必备。

金蟾送宝

采用了原矿底槽清制作而成,壶容量为500cc,金蟾送宝乃常见主题之一,孔春华老师以其独特的技法方法制作出此款作品,造型大气精致,古朴大方,即有圆器的柔和之美,又有筋纹器的精密严谨。在筋纹的壶身之上绘制古币,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且有招财之意,壶钮之上一只金蟾敦稳地坐在铜钱雕花座上,浑身透出一股憨喜之气,自在安闲间尽显富贵与荣耀,金蟾送宝可谓送福送财。

这把金蟾送宝壶我以传统型体为壶体,采用绞泥的手法来达到青铜钱图案的装饰效果,再配以微雕金蟾为壶钮,使得这把紫砂壶艺的创作达到和谐统一的艺术效果。


印板方壶

孔春华老师这把《印板方壶》全手工四面镶接成型,壶体用泥片拓印万字回纹,正负形交错绵连不绝,有“富贵连绵之意”。器身造型为四方式,嘴、把、盖、钮棱角分明。四方压盖严丝合缝,造型古朴,技法奥妙。

该壶的创作立足于豪迈与豁达,线面挺括,平肩稳重,口盖层层线条,层次分明,利落大气,端庄刚毅!

孔新华,女,2012年国工,“孔家壶”技术骨干,1956年生于宜兴。2007年入编《中国宜兴陶瓷艺术名人集》。作品力求一丝不苟,擅长紫砂圆素方器、紫砂微雕的制作,绞泥装饰、光素器、方器。

1987年毕业于江苏宜兴轻工业学院,长期从事紫砂陶创作,其技艺娴熟,作品力求一丝不苟,擅长紫砂圆素方器、紫砂微雕的制作,绞泥装饰、光素器、方器手法精湛,并具多样性、作品新颖、造型古朴大方、和谐统一、并具实用艺术之韵。

部分获奖作品:

2004年 《云山腾龙壶》获首届宜兴陶艺装饰展二等奖;

2005年 《云龙壶》获中国宜兴第二届新人新作展三等奖;

2006年 《云龙壶》在第八届全国陶艺设计创新评比中获铜奖;

2006年9月《锦带壶》被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长久收藏;

2007年5月《岳峰壶》获中国宜兴第三届陶艺专业新作展评二等奖;

2010年3月作品《锦带壶》获女陶艺家创新作品三等奖;

2010年3月作品《福在门前壶》获女陶艺家创新作品三等奖,分别入选《壶论》、《紫砂壶图》、《壶史》、《中国紫砂》等专业紫砂书籍。



锦带壶

此壶采用了原矿底槽清制作而成,壶容量为450cc,《锦带壶》是孔新华以汉代玉琮为题材制作而成的,整体壶身镶嵌了一圈锦带,这个小小的《锦带壶》竟由泥片镶接而成,图案线条均匀,规则而清晰,足见制作者的绞泥技法精湛,非同一般。以雄狮为壶钮,绞泥锦带被认为是此壶画龙点睛之笔,给人一种清新秀丽又不乏端庄典雅的美感。

“孔家壶”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形成了绞泥工艺新的特点,其绞泥纹饰呈规则形状,形成一种简练有序的艺术美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