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陶艺书画家毛国强

  • 日期:2013-08-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毛国强甘于寂寞,孜孜以求,在艺术世界里勤奋耕耘,如今,站在已年届花甲的他那翰墨溢香的书斋里,环顾那满壁的轻描淡写,凤舞龙飞,那馨如兰,朴如鼎的行篆隶楷,浓郁芬芳令人深深陶醉。

来看绝妙画 共赏无声诗。——浅独陶艺书画家毛国强

福禄寿壶

“艺事常青”书坛泰斗沈鹏那字字千钧的走笔可以证明,那张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证书可以证明,那一次次荣膺全国行评金奖、大奖的证书可以证明,来自大洋彼岸的那张工艺大师的烫金聘书可以证明,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收藏杂志社那份十大名壶的荣誉证书可以证明,还有来自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壶友同道也可以证明,宜兴紫砂一厂的陶艺书画家毛国强在古老的陶艺之峰,终于攀到了风光旖旎的绝妙处。
        1958年,“大跃进”的号角和苦涩的日子把毛国强推到了雕刻巨匠任淦庭门下,老人家妙笔生花,双管齐下,双手能同时书画,好生了得。14岁的毛国强临碑帖、描画稿、开始了书法与陶艺之路的漫漫求索。父亲为他题下笔名:一粟,为他日后在艺海扬帆筑起了浮标。
        光阴荏苒,一晃40多年过去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毛国强甘于寂寞,孜孜以求,在艺术世界里勤奋耕耘,如今,站在已年届花甲的他那翰墨溢香的书斋里,环顾那满壁的轻描淡写,凤舞龙飞,那馨如兰,朴如鼎的行篆隶楷,浓郁芬芳令人深深陶醉。

壶中乐

“来看绝妙画,共赏无声诗”。他那把《涤尘提梁壶》,圆圆的壶体像画轴,远山近水,峥岩翠柏,亭阁水榭错落其中,迤逦连绵,碧天澈水,宛如空谷;溜线的提把像是遥远的渔帆;那只空灵的壶钮,就是布谷鸟了。涤尘,真是他心境的自画。难怪当年八十又二的书画大师陆俨少,要在毛国强制作的茶壶上一口气作6幅诗书与画了。
        《竹露生香壶》是他泼墨挥洒,诗与画,造型与体积的精美糅合,壶体是一节硕大秀劲的竹段,柄则是一根竹片弯成的提梁,与主体呼应,自然而生动,稳重而空旷。
        舒展的壶体,盖钮随意而合适,像是顶济公的帽子,嘴巴曲线起伏,随波逐浪,像在翩翩起舞,只差拿把扇子,活脱脱的一个醉活佛的形象——壶名《至乐佛》镌文:无量寿,欣赏这把壶,使人能够感到他对三维空间的思辩和对物象的概括能力。

涤尘提梁壶

翠的是叶子,紫的是葡萄,大红大绿,大俗大雅,大胆而巧妙!鲜活之气,甜馨之气,扑面生风——壶名叫《欲滴》,真是最妥帖不过了。枝蔓任意,碧叶翻卷,不过这次不是用的刀笔,而是以彩泥直接绘上去的,因此体积感和透明感亦就自然不同。难怪壶友说,这是一帧立体的昌硕小品呢。

欲滴壶

如果说毛国强是站在先人和传统的基础上,带着自己的心得意念经营壶艺,再造茶壶,那把《砂大虚扁》,则是他钟情传统衣钵的一次锤炼和宣誓了,无论是五件套《音员》《瑞秀提梁》还是《九九归一》都能瞻见深厚的文化积定和古典之美,凝重之美,酣畅之美,效用之美,题材是人文的,线条是旋律的,结构是富有想象力的,那把《东方明珠》不由你不拍案叫绝;壶体是一颗滴溜滚圆的大珠,盖钮是一根细细的圆柱,顶着一颗玛瑙般的小珠子,与主体遥相呼应,相映成趣,一枝玉兰花枝凌空弯成提把,娉娉婷婷,绰约多姿,作者不凡的结构和审美能力,和对壶友,读者的尊重,尽在不言之中了。

东方明珠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