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一篇文章了解清水泥

  • 日期:2019-09-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清水泥,众所周知,是紫泥的一种紫砂矿料,颜色偏红,容易和红泥混淆,只知道以前用来做花盆的泥料,现在用来做壶。知道这几点,只能说明你了解的还是很浅显,清水泥……

清水泥,众所周知,是紫泥的一种紫砂矿料,颜色偏红,容易和红泥混淆,只知道以前用来做花盆的泥料,现在用来做壶。知道这几点,只能说明你了解的还是很浅显,清水泥,真的是很容易让人误解的一款泥料。

经常听起别人问,清水泥和底槽青,如何去区分。可以举个例子,底槽青原矿炼制的泥料,可以称为清水泥,但清水泥,不一定就是底槽青。

清水泥,是指采用单一矿料,不添加任何其他矿料以及掺杂化工色素,而炼制出来泥料的一类统称。着重点是单一矿料!任何不掺杂其他矿料和化料的紫砂泥,都可以称之为清水泥。

清水泥是一类的统称,而不是指单一的特定泥料。

刘杰作品《天香》

而当时做花盆的清水泥泥料和这个清水泥又有不同。

花盆的清水泥,是六七十年代,紫砂一厂,将做壶剩下的紫泥和红泥、普通紫泥掺杂在一起,加工出来称为清水泥,制作花盆用,为低档的粗货泥料。

现在,一般将不掺杂其他矿料或化料的紫泥,烧出来色泽偏红的,称为红清水,偏紫的,称为紫清水。

那些误以为清水泥就是普通的低级泥料,就大错特错了,具体泥料要区别对待。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