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紫泥与拼紫泥你分清楚了吗?

  • 日期:2019-08-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理说紫泥是不具争议的,但现在也是迷雾重重。四号井、清水泥、底槽清、拼料……五花八门,令初学者坠云里雾里。按我来说,喜壶而已,何必分得那么仔细,只要知道纯矿与拼紫两个概念足矣……

理说紫泥是不具争议的,但现在也是迷雾重重。四号井、清水泥、底槽清、拼料……五花八门,令初学者坠云里雾里。按我来说,喜壶而已,何必分得那么仔细,只要知道纯矿与拼紫两个概念足矣。这两种我认为都可称为,是不加化料的紫砂泥料,于在泥料中掺如生砂熟砂,那是为了方便成型和追求视觉效果的技术,并不影响其泥料性质。此外,各种泥料的窑烧温度会直接影响到烧成的色泽,喜壶人只要喜欢其烧成的色泽效果就好,又何必管他是几号表,管他窑温是1100度还是1150度呢。

鲍正兰作品《云壁》

1、纯矿紫泥

顾名思义,纯矿的意思就是用单一紫泥矿炼制的紫砂泥料,而非由几个成份不同、存在色差的泥矿混合炼制。这种不加其他杂料直接粉碎成泥方法炼制的泥料统称“清水泥”,因而,清水泥不是特指某种紫砂,而是一个泛称。清水泥用的泥料并不是底槽清,也可能是其他的紫砂泥。

“底槽清”是紫泥中的矿料。底槽清矿料也不仅仅出在黄龙山四号井,黄龙山其他矿井也有出产(黄龙山在丁山)。由于黄龙山的紫砂泥矿已封,现在市场上多为湖父(在丁山附近)底槽清,相对杂质多一些,其他指标都接近黄龙山,只是外观的纯度不如黄龙山。而黄龙山的底槽清也并不都是好的,矿井不同、深度不同,矿料的颜色也有深有浅(颜色深的有被美名其曰紫茄泥,还有含铁多的铁星泥什么的,也同样都是紫泥一种而已),一般在选料时尽量挑选杂质少一些的矿料做成好泥料。

因此,即便是纯矿(也就是清水泥),也有好坏之分。简单比喻,就像寿山石矿,精良者肉纯且结晶,粗劣者砂石杂驳。同一矿脉亦然,越中央越纯粹,到了矿脉边缘必然杂质较多,称之为隔泥(又叫夹泥),这些差的泥料原来是不能用来做壶的,主要用做花盆和大缸,现在市面上的劣质商品壶(包括许多礼品壶)也多用此泥,甚用高岭土等陶土加上夹泥、化工颜料来冒充紫砂,喜壶者不得不提高自己眼力。

谭泉海作品《长寿壶》

2、拼配紫泥

拼配紫泥简称“拼紫”,简单来说就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泥料配在一起加工成的泥料。泥料拼配的话是不含化料的。

泥料的拼配不是今人发明,而是古已有之。明末紫砂艺人对泥料的选择已经讲究,他们已经会使用几种不同色泽的泥料,通过不同的配比,或者掺以钢砂、泥砂,使色泽变化更加丰富,得到更好的观感和手感。

我认为泥料拼配是一门单独的学问。因为不同矿料炼制的紫砂泥料,其窑烧的佳温度和收缩比是不一样的,配置不好便很容易把壶胚烧裂、变形、花泥。好的矿料拼配在一起,经过精心炼制、陈腐,做出来的壶色泽、质感均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丁山做泥的、做壶的技术多是祖辈相传,对外秘而不授,许多都有自己一套独门炼泥秘技,并因此使作品与众不同,比如制壶吕尧臣、吴鸣炼制的泥料、泥料商家黄龙源炼制的泥料等。

江建翔作品《南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