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超全详解朱泥,朱泥壶因何而贵,贵在何处?

  • 日期:2019-07-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朱泥,是紫砂红泥类泥料中性能较为特殊的一类红泥,被人们誉为紫砂红泥中的精品泥料。

朱泥,是紫砂红泥类泥料中性能较为特殊的一类红泥,被人们誉为紫砂红泥中的精品泥料。

朱泥矿料主要产于嫩泥矿中,原矿一般位于山表黏土层或架土和嫩泥矿层之间,它由青白色的嫩泥风化而形成的一种嫩泥矿料,矿料呈泥块状,收缩率要远高于一般的红泥。

朱泥根据风化后原矿的外观色泽,有人将其称为金黄朱泥和鹅黄朱泥;根据出产地,又称为黄龙山朱泥、赵庄朱泥、小煤窑朱泥等。

  黄龙山鹅黄朱泥  

产于宝山矿区墨绿泥层与黄石岩壁之间,偶然出现,含矿量极少。矿料外观质地均匀细腻,呈浅黄色泥性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因泥色纯正细腻如鹅蛋黄,故习惯称为“鹅黄朱泥”。

烧成温度范围较窄。一般烧成1130~1140℃左右。烧成后呈微暗红色,胎质纯正温润,呈梨皮状,表面颗粒质感较强,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

  黄龙山朱泥  

夹存于墨绿泥层与黄石岩层之间,含矿量较少。矿料外观呈黄色、浅红黄色泥性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矿料上有少量和墨绿泥贴层的淡墨色状。

烧成温度范围较窄。一般烧成1130~1140℃左右。烧成后呈微暗红色,胎质纯正温润,呈梨皮状,表面颗粒隐现,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

  黄龙山紫朱泥  

产于浅表黄石岩层下部贴层,含矿量极少。矿料外观呈红黄色泥性致密块状,易碎不坚硬,矿料上有少量的白色状及与上部黄石贴层的暗红色状。因烧成后胎质呈紫红色调,故习惯称为“紫朱泥”。

烧成温度范围较窄。一般烧成1130~1140℃左右。烧成后胎质纯正油润,质地坚结,表面颗粒隐现,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

  赵庄鹅黄朱泥  

产于嫩泥层下部,含矿量极少。矿料外观质地均匀细腻,呈淡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因泥色纯正细腻如鹅蛋黄,故习惯称为“鹅黄朱泥”。

烧成温度范围极窄。极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因此对各个环节的工艺要求极高。一般烧成1120℃左右。烧成后呈朱红略泛桔光,胎质细密坚结,呈微梨皮状,表面温润透明,色泽效果纯正细腻。

  赵庄金黄朱泥  

矿料外观呈浅红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表面有与下部青泥贴层的淡灰绿色状及少量亮黑色状。因泥色呈黄色微透红的金黄色调,故习惯称为“金黄朱泥”。

烧成温度范围较窄。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因此对各个环节的工艺要求较高。一般烧成1120℃左右。烧成后呈红色微透黄,胎质细密坚润,呈梨皮状,表面颗粒隐现,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

  小煤窑鹅黄朱泥  

产于嫩泥下部贴层,含矿量极少。矿料外观质地均匀细腻,呈淡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因泥色纯正细腻如鹅蛋黄,故习惯称为“鹅黄朱泥”。

烧成温度范围极窄。极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因此对各个环节的工艺要求极高。一般烧成1120℃左右。烧成后呈橙红色调,胎质细密坚结,呈微梨皮状,表面温润透明,谷皱周身,胎质中黄色颗粒隐现,色泽效果纯正细腻。

  小煤窑朱泥  

产于矿料泥层下部,含矿量较少。矿料外观呈浅暗青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表面有镑色状及受下部煤层影响形成的黑色状。

烧成温度范围较窄。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一般烧成1130~1140℃左右。烧成后呈红色调,胎质坚结明润,呈梨皮状的表面颗粒隐现,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

  小煤窑紫朱泥  

矿料外观呈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矿料上有与上部面头嫩泥及下部红金底板嫩泥贴层的灰白色状和浅暗红色状。因烧成后胎质呈红中透紫,故习惯称为“紫朱泥”。

烧成温度范围较窄。烧成后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一般烧成1130~1140℃左右。烧成后呈暗紫红色调,胎质纯正细腻,柔润光滑,色泽效果细致动人。

  红卫小煤窑朱泥  

产于嫩泥层下部,含矿量较少。矿料外观呈浅暗青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矿料上有与上部嫩泥贴层的灰白色状及受下部煤层影响形成的黑色状。

制作时泥性较重,烧成温度范围较窄。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一般烧成1130~1140℃左右。烧成后呈红色调,胎质坚结温润,呈梨皮状的表面颗粒隐现,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

  红卫朱泥  

矿料外观呈红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表面有与上部嫩泥贴层的灰白色状。

烧成温度范围较窄。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一般烧成1130~1140℃左右。烧成后呈红色调,胎质坚结光润,呈细梨皮状的表面颗粒隐现,色泽效果比较丰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