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如何区分赵庄红泥和赵庄朱泥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6-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之所有颜色变化之多,主要是由其泥料决定的,泥料在不同的温度下烧成后的颜色也有所区别,诸多泥料当中有些是现在还比较常见的,但有的比较的稀有……

紫砂壶之所有颜色变化之多,主要是由其泥料决定的,泥料在不同的温度下烧成后的颜色也有所区别,诸多泥料当中有些是现在还比较常见的,但有的比较的稀有,对它的了解也并非知之甚多,其中关于赵庄红泥与朱泥的说法就不一,特此更具体的解释两种泥料。

自古红泥出赵庄,但红泥并非石黄泥,从矿源上来说,赵庄的红泥矿色泽土黄略带绿,石黄泥的色泽比红泥矿要来得黄。两者的差异还在于一个泥性一个砂性,一个烧成收缩大结晶度高敲击声清脆,壶表有温润柔和的朱光,一个烧成收缩小不结晶敲击声沉闷,色枯黯淡不鲜亮。

徐元明作品《南瓜提梁》

【赵庄小红泥】

赵庄小红泥,因其原矿处于赵庄(距紫砂村上袁约三里地),而后有人又称为”石黄泥”可能是因其外形似石,原矿颜色显土黄色(此石黄泥与石黄不是同一概念)。赵庄小红泥因矿源问题曾一度言传”灭绝”近年在大规模的采石运动中额外挖掘出了大量的小红泥矿。

有关人士曾考察黄泥矿现场,它与含铁较高的石英矿共生,显而易见,赵庄小红泥石英含量极高,以前,曾有人著文说,赵庄小红泥烧成紫砂工艺品收缩率极高,显然他是把”石黄泥”和”石黄”搞混了。经过烧成式样,赵庄小红泥烧成收缩率仅为9~12%,与黄龙山底槽青相仿。经过加工处理后的赵庄小红泥。泥质细腻,粘结度,均不错,缺憾是在成型过程中泥坯失水状态下可塑性变差,喷水后触变性太高。在1180度高温烧成以后,颜色曾暗红,略带黄色。断面烧结度不完全,颗粒完整,表明透气性较好,因石英含量高,表面颗粒丰满,透度明显比黄龙山朱泥要高。

【赵庄石黄泥原矿(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赵庄西山挖出的一批石黄泥,堆积日久,已自然风化)】

汪寅仙作品《红玉壶(姚志源刻)》

【赵庄朱泥】

赵庄朱泥,系由赵庄山嫩泥矿的底层"黄石黄"中之精华挑拣提练而成;外观呈咖啡黑色,陶之乃现沉重之红锈色,有饱经沧桑之质感,色调朱红而不妖艳,使用日久益现沉蕴古老气息,故以产地之名命之;为濒临绝灭珍贵之名泥。

视触本泥之成品,朱红微嫣具绵密柔滑之砂感,水色温润度中等;热水冲淋立展娇嫩鲜红特色,壶身游移紫光遽现,神秘迷人风韵令爱壶人神醉,实堪名列精品级名朱泥而无愧!以之冲茗之茶汤明亮活泼、快意果决、易展扬香而聚甘柔甜,时间之掌控要求较高,乃茶艺高手不二之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