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紫砂矿会枯竭吗?为什么不见紫砂壶减少

  • 日期:2018-10-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自明代始,宜兴紫砂风盛行。匠人们制壶无数,不少人担心如果泥料用完,紫砂壶是否得以延续?

宜兴紫砂矿枯竭了吗?探访宜兴紫砂壶产地丁蜀镇,当地紫砂壶艺人许益民先生把我们带到了黄龙山,说这里曾经是紫砂矿繁盛产地,但现在是一块待平整的土地。他告诉我们这里过去是“黄龙山”,历史上产紫砂泥非常有名的地方,现在山都挖没有了,而地表上还是有些紫砂矿料,出于对环境的保护,这里用围墙围起来,严禁任何人再采挖。

许益民带我们到周围的黄龙山四号井、五号井观看,这两个井是深入地下几百米的,过去半个世纪集体紫砂厂的主要矿产地,现在也关闭了,主要是保护资源,禁止乱采挖,说要给后人留一些紫砂泥。

他又带我们到一家专做紫砂泥料的“香山泥料厂”,只见车间内和院子里到处堆满“砂石”、泥土,工人们在忙碌着。管事的人告诉我们,他们厂在宜兴、在丁蜀镇不算大的泥料厂,像这种规模泥料厂有很多的。

一个老妈妈坐在一边挑选泥料,显然这些泥料放置的时间太久了,装泥料的袋子已经分解碎化了,厂家人告诉我们,紫砂泥料不怕放,存放越久性能越好,所以很多人早早就囤积了大量的泥料。

他们说黄龙山紫砂矿封存,并不是地下没有紫砂泥了,而是出自对资源的保护,但这个消息传开后,人们误以为紫砂矿真的没有了资源,结果造成了一些商人囤积居奇,也刺激了紫砂壶的价格上涨,真的以为以后买不到好的紫砂壶了,其实不是这样。

“香山泥料厂”有一个仓库上了铁筋,外面还有一只大狗在守护着,主人告诉我们这里存的就是黄龙山紫砂矿泥,他们已经存了二十多年,还不急于出手,“厂里总得有些好东西,而这些黄龙山紫砂泥的价格还在慢慢的看涨,现在卖可能就亏了”。

许益民对我们说,其实除了丁蜀镇的黄龙山,在宜兴的周围和广东以及其他地区,适合做紫砂壶的泥料是大量存在的,现在宜兴出售的泥料大部分都是外地的,虽然号称宜兴紫砂壶,只是产地是这里而已。使用宜兴好泥料做的紫砂壶基本都是手工壶,而且也不会便宜。

许益民的夫人范逸群老师是做了三十年紫砂壶的匠人,她说现在如果用宜兴黄龙山紫砂泥做一把壶,泥料钱起码也要200元左右,如果加上人工和烧制等其他费用,稍好一点的手工壶成本都不会低于1000元,所以市场上那些便宜的“手工壶”,其实都是“模具壶”,也不可能用好的黄龙山泥料。

范老师说她这些年也存了一些泥料,她每年很努力的做壶,也只能做100把左右,有问题壶或不满意的她会砸掉,但她的存的泥料足足够自己用五十年,可以说这辈子用不完。小编在调查中得出结论,其实宜兴的紫砂“枯竭”是相对的,目前市面上的泥料也够手工艺人用50-100年,而地下究竟还有多少没人知道。

但现在宜兴紫砂壶还是大量使用外地的泥料了,特别是那些便宜的“模具壶”、“灌浆壶”、甚至“化工壶”,基本没有用本地“好料”的。有些市面上的便宜壶越是壶做的漂亮,疑点越多,许益民告诉我们,一些不养护就很漂亮的紫砂壶,基本是化工泥做的(就是泥料中掺加一些化工原料,使其变颜色,变得好看),千万不要买更不要使用。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